[快訊] 吳青陽醫師兩篇原創論文,獲 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 同期刊登!

 

 

01_JTD_WuCY

 

 

文章介紹

 

 

關於胸腔手術後的止痛 (analgesia) 方式,目前尚未有黃金標準。相對於傳統 VATS 手術方式,單孔內視鏡手術 (single-port VATS) 在術後疼痛方面是否令人滿意也尚待釐清。

 

因此,吳醫師團隊針對接受單孔內視鏡手術的患者進行實證醫學上的研究,想知道持續從肋間導管 (ICC; intercostal catheter) 給予藥物 (levobupivacaine),藉由肋間神經阻斷 (nerve blockade) 是否能提供有效的術後止痛。

 

經由適當的設計、使用 propensity scores matching (1:1) 進行研究與統計分析,結果顯示肋間神經阻斷組有較佳的短期成果(疼痛分數、引流持續時間、術後住院日、麻醉藥物需求),值得未來繼續研究長期效果如何、或進行前瞻性研究來驗證。

 

 

 

異發性癌症 (metachronous cancer) 是指同一位患者在不同時間,罹患了超過一種的原發癌。伴隨癌症病人的存活期延長,異發性癌症被觀察到的次數也隨著增加,肺癌也不例外、但相關研究文獻仍不多。

 

肺癌患者接受根除性治療 (curative treatment) 後,若罹患局部異發性癌症是否會對患者的存活產生影響?

 

針對此主題,吳醫師團隊以自己醫院的資料進行分析,分成只罹患肺癌組 (lung cancer group、165 patients)、罹患肺癌與局部異發性癌症組 (metachronous malignancy group、34 patients)。

 

結果顯示兩組在無疾病存活期 (disease free survival)、與整體存活期 (overall survival) 皆無顯著差異。進一步分析發現,罹患異發性癌症只有與病理分期為 IIIA 的肺癌患者之存活有產生影響。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 (JTD) 於 2009 年創刊,2011 年被 PubMed 收錄,2013 年被 SCI 收錄。2014 年的 partial impact factor 為 1.783,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649。JTD 是下列學會的官方期刊:Guangzhou Institute of Respiratory Disease、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zhou Medical University、The Society for Thoracic Disease。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青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