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專業,不再被困境霸凌。

 

作者:奇美醫院 陳怡廷 醫師

 

 

20160903_mepa_0425

 

 

本來沒有想要寫心得,因為我的課後作業做不出來 XD……,但是我很喜歡看大家的心得,而且覺得對於正在猶豫要不要報名的人非常有幫助,所以既然作業交不出來,就交心得吧!

 

(橙編按:怡廷謙虛了,其實是他的課中作品已經接近完美,沒得改 XD 所以後來怡廷還是提出了一些 Excel 製圖的盲點,我們也給了回饋。)

 

 

所有研究知識都沒有,不敢報名。

 

其實我看著《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這個標題一陣子了,但是一直不敢報名,因為我既沒做過研究,對數學、電腦程式、生物統計這類的東西又一竅不通。幾個月前,我讀一篇 Lancet 的文章,看著它整整兩頁的 method,以及其中statistical analysis 的部分,問指導老師:「這部份可以不要報嗎?」後來至少讀了三遍才稍微能理解。不過那次評讀之後,發現它在設計上的嚴謹程度真是無懈可擊,於是想著這一生要是能做出一個像這樣的研究也就夠了。

 

既然這樣當然就要報名啦!

 

 

課前連 Excel 圖表都不太會做

 

課前我本來以為自己的程度差,頂多是不清楚什麼是 cohort study,一直到昨天,才發現我連 Excel 的圖表都不太會做,真的太崩潰了!但這堂課就是這麼神奇,可以讓一個這樣的人畫出跟講義上一樣好看的圖表,可見 MedCalc 多麼好上手。而且校長與老師們真的很用心,把數據整理得極好,讓我們可以較輕鬆地達標,我總覺得在這邊我們除了學習,還能得到已經被現實消磨得僅存無幾的自信、熱情、和成就感。

 

 

一群人幫助我成長真的很幸福

 

新思惟團隊,創造了一個非常好的環境,努力讓我們更順利地成長。一天下來,從寫作架構、圖表稿件、統計入門、期刊選擇、多元發展、到時間管理,一應俱全。沒有上過新思惟,真的不會知道上一堂流暢的好課是多麼珍貴,能夠有這麼多人幫你順利完成互動實作是多麼幸福。

 

(釔編按:陳怡廷醫師的學習速度快,細膩設計的作品獲得「統計製圖大賽」。)

 

 

20160903_mepa_0798

 

 

曾經,我是這樣長大的……

 

環境和周全的準備很重要,這個我有很深的體會 XD

 

我上小一的某一天,路上發現忘記帶橡皮擦,在進校門口前,媽媽指的路邊的樹說「沒關係,這個就是橡皮擦(沒錯,就是白千層),拿去教室用」,於是我撕了好幾大片開心地去上課了。

 

那天我在數學課本上描圖形描得滿順手的,可惜在一個圓弧的部分畫歪了,所以我就趕快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橡皮擦仔細地擦掉,沒想到越擦越黑,最後把紙擦破了。就這樣,本來應該會充滿成就感的一堂課毀了。這種情景,一直到上高中發生了不止千千萬萬次,可惜沒有讓我變得更精明,只是能夠在遇到突發事件時表現得更豁達 XD

 

我從小雖然不是在複雜的環境裡長大,可是想起來也是滿精彩。我上小學前分別在保母家、托兒所、幼稚園長大,小學之後在台灣與香港唸了三所學校,接受過佛教、基督教、天主教的洗禮,校園霸凌、學習障礙、種族歧視都沒少過。雖然過程並不輕鬆,我也沒有變得比別人更厲害,但是絕對有更堅強。

 

於是來到新思惟,你會發現雖然課程中也是告訴你現實的殘酷,卻不會在上課中製造更多殘酷的現實,而是一個適合學習互動的友善環境。

 

在這裡,有的是專業,學的是態度。

 

(釔編按:長期關注並參與新思惟活動的陳怡廷醫師,曾參加《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新思惟論壇:跨界》、《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2016 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課後獲得「醫學簡報設計大賽」。)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