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的好,只有體驗過才知道!

 

作者:台中榮總 兒童醫學部 黃永杰 醫師

 

 

新思惟

 

 

新思惟課程的價值:見微知著

 

「一件小事請教,你們團隊怎麼知道有 53% 的人有發表過 SCI?我記得問卷沒調查?該不會是有人一個一個去查 PubMed?」

 

「是!XD 都 Wei-Lin Tsai 查的,像是你有一篇新出爐第一作者,然後有兩篇其他作者 XD」(出處

 

見微知著。我想,光是「不用問卷,另外想辦法了解學員背景」去設計調整課程,這一點,已經讓新思惟的課程價值,遠遠超過目前市面上其他可見的專業或非專業課程。

 

 

新思惟課程的震撼:親身體驗

 

先說為什麼我想來參加蔡校長的課程好了。

 

過去一年來,陸續有幾位科內的學長姐,及自己的大學同學參加過新思惟的課程,竟然沒有人有負面評價,但真問起來,當時多是籠統的讚美,問不太到具體「到底好在哪裡」的說法,有人叫我自己去上課,上上看就知道了。

 

我太太比我認真上進。她看到六月份,蔡校長在大林慈濟有一場演講,就順手幫我倆一起報了名。兩堂課下來,我發現這就是我追尋已久的課程內容與演講技巧:用說故事的方式,把要傳達的想法融入其中,並把簡報的多媒體優勢徹底發揮,讓投影片不再只是密密麻麻的文字投影片,而是在演講者身後,五彩變幻的千軍萬馬,讓演講者隨意揮灑操控。

 

參加完這次課程,我就開始密切注意新思惟的開課時間。不過,接下來幾梯課程都遇到了重要考試或學會會議,一直到十二月這一梯,才有辦法報名參加。

 

 

實際去做,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也許,要自己動手寫過(或是至少試著寫過)文章,在這堂課程中才會知道自己最需要知道甚麼,有哪些地方是自己的瓶頸;就如同在實作中,自己真的去製圖,遇過卡住的窘迫,才會在指導老師指出訣竅時,發出由衷的讚嘆。

 

身為應該是整間教室中數一數二的菜鳥(百分之六十是主治醫師以上!),很慶幸自己跟得上進度,聽得懂課程,而且收穫滿滿。一整天的課程,如同文章的起承轉合,從技巧、排版、統計到合作與策略,在寫論文時可能遇到的大小問題,幾乎都在兩位老師的提點下得到方向。

 

 

千金難買早知道

 

如果人的想法可以像漫畫一樣在頭上冒出對話氣泡,在這堂課中不斷的有「啊,原來是這樣子啊!」的泡泡在我頭上浮出來。千金難買早知道,這堂課所得到的「早知道」價值遠超過千金。另一方面,我也很高興自己之前不是毫無寫作經驗,而是有嘗試過動手寫文章再來上這堂課,才知道要問甚麼問題,自己需要甚麼樣的答案。

 

我有點等不及想參加下一堂新思惟的課程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