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醫學論文寫作之路

 
作者: 嘉義長庚 大腸直腸外科 謝孟樵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謝孟樵醫師 Meta-analysis 文章,獲 Diseases of the Colon & Rectum 刊登!

 

 

01_innovarad_20141220-39

 
 

從動機談起

 

認識我的朋友應該知道,我的中文文筆有點差勁,英文文筆更是有目共睹的糟糕,對於寫作興趣也不大。

 

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是我臨床業務中最重要的一環。從癌症的診斷、開刀、化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後的追蹤檢查治療等,都需要在綜合醫院、跨科和多團隊的合作下,才能給病人適當且完善的治療。我專精於單一切孔腹腔鏡微創手術,也需要強而有力的開刀房和專科病房,才會有最佳的照護品質。

 

因此本科去開業的機會相對來講,很低。而待在大醫院,就需要配合醫院的政策:做研究、發表論文。一開始,是強迫自己去做,但慢慢進步後,寫了幾篇卻也寫出興趣,不再是一種負擔了。

 

 

臨床醫師寫作四大方向

 

個人歸納的四大方向為 Cohort Study、Basic Research、Systematic Review & Meta-analysis 和 NHIRD 研究,各位可以依自己的興趣和強項,來決定。若能把四塊版圖都拼湊完成,就是達到超強的境界了。

 

 

寫論文的副產品與正向循環

 

在健保審核機制下,常常被「寫申覆」這事,搞得人仰馬翻。最霸氣的方法就是引用自己的文獻,打臉審查委員。此時,寫完申覆的感覺還蠻爽的!

 

 

02_hsiehmc_blog

 

 

課後之實戰心得

 

參加過《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對論文架構的概念、和跨界合作的模式都有更深的體悟。發表文章前,也知道要對稿件做一番美容整形,不論是文字的編排、或者是圖表的準備,都需要精心策畫。

 

使用新思惟 style 投稿後,因為版面變漂亮了,reviewers 囉嗦的機會好像真的減少了。自己看稿件排版得這麼漂亮,整體文章質感大幅增加,心情也會愉悅起來,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最後,謝謝新思惟團隊給我的啟發!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