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論文之翻轉教育

 

作者:嘉義長庚 大腸直腸外科 謝孟樵 醫師

 

 

MEPA_20141220-9

 

 

超高的課程 C/P

 

這次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如同新思惟以往的課程,內容精彩萬分、包羅萬象。八個小時的時間內,從研究態度、到論文寫作技巧、再到統計學方法,一次教給你。雖然所費不貲,但是上完課絕對值回票價,C/P 值高到爆表。

 

我估計相同的課程內容,以傳統學校的填鴨式教學,從統計學概論、醫學倫理從頭教起的話,至少要花 40 小時才可能上完。而且重點是,上完 40 小時的課程以後,也不知道在上什麼內容,吸收效果「零」。

 

 

習得技能清單

 

  1. 寫作技巧:陳一銘醫師著墨在整體文章架構上,教我們如何把文章架構鋪陳好,避免一些常犯的錯誤。學校醫院老師的論文寫作大多是教你文法和句子的結構。等級有差。
  2. 視覺優化:美美的排版真的很重要,賞心悅目才能讓 reviewer 龍心大悅。醫院的老師從來沒教過。無價。
  3. 用 MedCalc 軟體學統計:這是課程精華中的精華。比我過去 7 年花了很多時間看 SPSS 的書,或是去坊間花 20-30 小時上 SPSS 的操作課程(然後劃出歪七扭八的圖表),都好得太多了。陳一銘醫師、蔡校長、和各位助教們,居然可以在不到 3 小時的時間內,教會我劃出過去 7 年完全劃不出來的圖表。
    (P.S. 美中不足是,製圖大賽的獎品是 Office 365 一年份,害我沒什麼動力參加。下次獎品建議改抽 MedCalc,我一定會卯盡全力製圖的,哈哈!)
  4. 合作要點:多元合作才可以把自己研究的面向擴展的更寬廣,我想陳醫師自身的例子是一個很棒的分享。
  5. 寫作方向要多元:過去太過於鑽研 original article。寫作方向要多元、要符合自己的興趣。
  6. 善用不同文體,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已羨慕)要以蔡校長為榜樣,希望有一天可以成為 international invited speaker。

 

新思惟在八小時內給我的收穫,絕對比外面其他機構的課程,來的多更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