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盈均醫師以 correspondence 形式分享之個案經驗,獲 Canadian Journal of Anesthesia 刊登!

 

 

01_CJA_LinYC_01

 

 

文章介紹

 

布魯格達氏症候群 (BrS; Brugada syndrome) 為一種顯性遺傳疾病,可能造成多型性心室過速 (polymorphic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或心室顫動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進而導致突發性心因猝死 (SCD; sudden cardiac death)。

 

BrS 主要發病年齡為青壯年男性,故家屬突然間常很難接受病發後的遺憾,可能衍生醫療問題。此病於世界各地均有,但在亞洲盛行率最高 (12/10,000)、尤其是東南亞國家。

 

目前並無方法可預防心律不整的發生,故治療有賴於在致命的心律不整導致病人死亡前將其遏止,而植入式心臟整流去顫器 (ICD;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 是唯一被實證用於 BrS 病患可有效預防 SCD 的裝置,故確診 BrS 後便會安排植入 ICD。

 

作者團隊於本篇論文分享的則是臨床上另一種棘手的狀況:一位因腹部刺傷被送到急診的 38 歲男性病患需立即接受緊急剖腹探查手術,但診治過程發現疑似為 BrS 患者,此一發現讓治療難度又增加許多。

 

林醫師參與之麻醉團隊使用創新的「perioperative isoproterenol infusion」方法,讓剖腹探查手術順利完成,發現並修補了肝臟撕裂傷。在之後的照護與檢查過程中,BrS 也被診斷確認並置入 ICD。故林醫師將此珍貴經驗與學術社群分享,詳細地將整個過程整理後成功發表。

 

 

期刊介紹

 

Canadian Journal of Anesthesia 是由 1954 年創刊的 Canadian Anaesthetists’ Society Journal 於 1987 年改名而來,官網表示已登出文章來自超過 50 個不同之國家。期刊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為 2.139,在麻醉學 (Anesthesiology) 領域排名 13/31 (Q2)。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盈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