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冠吟醫師之 correspondence,獲 AIDS 刊登!

 

 

AIDS_linky_Correspondence

 

 

文章介紹

 

在 HIV 感染者的治療藥物中,DRV/RTV (darunavir/ritonavir) 與磺胺類藥物(sulfonamides、譬如 TMP-SMX)可能存在過敏之交叉反應 (cross-reactivity),因為這兩類藥物在化學結構上有類似的部分,因此用藥時需特別注意。

 

關於此一議題,在過去尚缺乏堅實的臨床證據與文獻資料,直到 2015 年初在 AIDS 發表的這篇文章「Cross-reactivity between darunavir and 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 in HIV-infected patients.」,用已經算是相對大量的資料 (n = 405)、和回溯式世代研究來進行分析。結果顯示 DRV/RTV 相關的蕁麻疹機率並不常見 (2%),TMP-SMX 過敏反應在這 2% 的族群是 5.1%,高於對照組的 1.2%。

 

林醫師團隊在 2014 年 8 月發表於 Journal of Infection and Chemotherapy 的這篇文章「Skin rash related to once-daily boosted darunavir-containing antiretroviral therapy in HIV-infected Taiwanese: incidence and associated factor.」與 Nishijima 刊登於同一本期刊 4 月份的文章,報告 DRV/RTV 相關的蕁麻疹機率約為 10%,是比較高的。這可能是種族因素、也可能是研究的納入標準 (inclusion criteria) 不同,目前無法得知與比較。林醫師的研究中有 74 位同時接受 TMP-SMX 以及 DRV/RTV 藥物,其中 12 位對 TMP-SMX 有過敏反應。

 

在林醫師團隊 2014 年的文章中還提到,26 位發生 DRV/RTV 相關蕁麻疹的病患,其中 11 位 (42.3%) 有接受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的治療,但之後仍停用 DRV/RTV 以完全緩解過敏狀態;15 位沒有接受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的治療,其中有 8 位因為發生全身性的蕁麻疹,立即停用 DRV/RTV 以避免可能更嚴重的急性過敏反應(譬如史蒂文生-強森症候群)。

 

因此,林醫師團隊的經驗認為,雖然 DRV/RTV 和 TMP-SMX 發生過敏之交叉反應的頻率不高,但臨床上的警覺心是必要的,萬不可因疏忽而延遲了發現與處理的時間。

 

 

期刊介紹

 

AIDS 是國際愛滋學會 (IAS; 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 的官方期刊,以臨床醫療人員及研究人員為對象。自 1987 年以來出版了無數 HIV 與 AIDS 的重要研究,是此領域中最具影響力的期刊之一,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554,非常優秀。

 

AIDS 期刊中超過一年以上的文章(回溯至 1997 年)已經開放免費全文,這可說是非常務實以及具有公益性質的決策。藉由降低門檻,能讓這些有價值的資訊被廣泛地傳播,在世界各角落發揮實際上的影響力 (impact)。

 

題外話,這同時讓人想起前一陣子這個讓人悲傷與遺憾的新聞: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遭飛彈擊中墜毀,機上人員全數死亡,當中有 108 名乘客是要轉機至澳洲墨爾本,參加「2014 年國際愛滋病研討會」的專家學者,其中包含 IAS 前主席蘭格(Joep Lange)。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冠吟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