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們已經有發表,我也該開始了。

 

作者:台大醫院 腎臟科 許育偉 醫師

 

 

MEPA_20141025_643

 

 

「寫論文?我只是個住院醫師耶?怎麼可能寫的出來?」

 

 

統計部分 = 自發性眼盲

 

醫學生時代,就有許多機會讀論文。以前會先看 abstract,比較有空時再看 conclusion、introduction、discussion,但是常跳過 methods。後來進階一點時,才開始看 methods 裡面的收案族群等等。不過看到講統計方法的部分,還是會發生自發性眼盲。

 

 

同期的同事已發表,我呢?

 

學生物統計已經是大二的往事,Knowledge 1-week survival rate 本就趨近於 0,何況是好幾年以後。最大的恐懼除了來自於對統計的不熟悉,再來就是臨床工作的負擔。身為臨床醫師,每天總是有很多的病人需要照顧、有許多的行政工作要完成、自己專科內有很多東西要學。總覺得自己連基本的知識都還沒有顧好,就開始要寫論文?就好像自己走路都還不穩就想要學怎麼跑?所以,「嗯!寫論文的事情,以後再說吧!」

 

不過,正當自我侷限格局時,沒想到同期的其他同事卻陸續著手研究(甚至已經發表在國際期刊)。但是大家的時間一樣多,臨床工作也沒有比較少,當我找了很多理由來合理化自己沒有時間的藉口時,別人卻已經一篇接著一篇寫出來了,當下的確有點震撼。

 

 

希望有人指導,論文到底該怎麼寫。

 

當專科領域也開始面臨「論文寫作」的壓力時,讓我開始思考,一味的逃避是沒有用的。既然我需要醫學統計和論文寫作,那麼就要面對它。知道新思惟有開設這堂課,就要給自己一個機會來學習。

 

一開始蔡校長的引言就提到,我們去遊樂園玩雲霄飛車時,都會有人提醒要繫緊安全帶、頭手不要伸出來、該注意哪些事情。但是醫學論文寫作呢?老師們好像都覺得我們自己寫寫寫就對了!為什麼在學習的過程,一定要這樣子跌跌撞撞呢?在醫師養成階段,除了少得可憐的生物統計外,其實沒有什麼人會撥出時間跟我們指導論文該怎麼寫。因此我就格外珍惜今天的上課時間。

 

 

論文這麼多,為什麼挑你這一篇?

 

蔡校長也勉勵大家,大家都太忙了,就算自己是鑽石,也請把自己用 Tiffany & Co. 的盒子裝起來,別人才會看的到。現在全球的論文量這麼多,editor 和 reviewer 為什麼要挑你這一篇?視覺優化、稿件排版與數據圖表的呈現,都是很重要的因素,這一點是以前我沒想過的。親眼看到視覺優化前後的差別,真的是會影響到審閱者的心情。許多眉眉角角的細節,就是和別人的差異所在。

 

 

「用軟體學統計」真的不難

 

在課程中,也練習用統計軟體畫出統計圖表,沒想到 paper 上的東西,自己按幾個按鍵,就會跑出結果!看到實際的 feedback,讓自己更不會因為陌生而害怕統計,原來「用軟體學統計」真的不難。只要引起興趣後,後續的細節,就會自發性的再深究,很有意思。

 

 

課程有趣,上課不累。

 

課後遇到陳一銘醫師,聊天時談到:「白天要上班,下午又來上課到晚上,不會累嗎?」(編按:這次是週六午晚班)。如果是被逼著上無聊的課,當然會累。但是自己真的有興趣或是有需求,才會主動報名;而且課程內容深入淺出、相當豐富。上起課來當然就不會累!

 

另外,從臨床醫師的角度講論文和統計,不同於生統老師或是研究所老師所講的內容,更著重在實戰層面。經過一天的課下來,真的是滿載而歸。

 

 

MEPA_20141025_929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