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課程,奠定我寫作的信心。

 

作者:部立桃園醫院 急診室 曾士芬 醫師

 

 

20160903_mepa_0575

 

 

身為一個日夜輪班工作者,常在大家忙著上班的早晨,疲憊的一手拿著應該是「晚餐」的「早餐」,一手滑動電腦頁面,IQ 與 EQ 都在前一晚與急救患者、酒仙們奮戰後消耗殆盡,此時是腦電波正弱的時候(容易被邪教吸引),看到 FB 上「信眾們」成長進步的分享,真希望成為其中一員。此時如果跳出新課程報名從速的畫面,在還沒有看行事曆前,就可能不小心手滑刷下去,日夜輪班,不就是為了讓我在別人還沒注意到的時候搶到好課嗎?之前甚至有同學把想上的課託付給我,讓我好好追蹤,果然讓我達成搶課任務。

 

 

幫助進入課程的「課前提問回覆」

 

從小就不斷被灌輸課前預習會增加學習效果,雖然過去我幾乎沒這麼做過,這次課前收到「課前提問回覆」,花了一些時間閱讀,感覺已經慢慢進入上課的狀態。進入職場後的學習,知識的汲取往往不是最重要的部分,思考沉澱後的問答互動,常能獲得珍貴的啟發。「課前提問回覆」不看可惜!

 

 

直指核心,不斷激勵。

 

這次的改款,特別是加強「從 0 到 1」的研究新手部分。

 

我依稀記得應該是看到活動網頁,常見問答的第一題,讓我馬上報名課程。雖然已經當主治醫師數年,多餘時間多半花在與醫院無關的事情,研究統計已經離我相當遙遠,促使我報名的原因在於每天照顧病人,總是會遇到些特別的案例、覺得有趣的問題,與他人分享的「說故事能力」,似乎也應該要具備。

 

課程講授明快扼要,從不同階段拆解寫作,文章結構、圖表製作、統計應用、審閱者交手的技巧與時間分配,「先丟出問題,再解決問題」,反覆堆疊,毫無冷場,一邊要記下重點,一邊要拍精彩的 PPT,真是手忙腳亂啊!下課才發現重度咖啡因依賴的我,整堂課竟冷落了倒好的熱咖啡。

 

講者同時分享自己成功與跌倒的經歷與付出,「要有打兩份工,減少社交玩耍」的心理準備,有得難免有失,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與取捨。我想大多數人並不會期待寫作之路暢通無阻,站在前人的肩膀,可以減少一些挫折,同時也在失敗或疲倦時有繼續前進的勇氣,「大家都會跌倒,只要繼續前行,挫折就只是個讓人回味的過程,以後幫別人上課的教材」。

 

 

互動實作,肌肉記憶。

 

互動實作的部分是我上課前最緊張的部分,對圖表統計不熟悉,課前還去買了一本生統的書惡補一下,以免一張白紙上課壓力太大。之後我發現,過去對統計的障礙,來自於花太多時間了解統計是怎麼運算,其實我們只要把統計當成工具,知道甚麼時候用就好(怎麼運算就算看了也記不清楚),如同使用手機、E-mail、傳真,並不需要深究到底聲音與資料是怎麼傳送。

 

互動實作時間先由講者概略說明操作過程與重點,實際操作時有清楚明白的教學手冊,還有隨時提供協助的老師與助教群,課前怕跟不上的擔憂,完全被拋諸腦後,兩個半小時時間過得好快,每完成一張圖就多一點自信與成就感,菜色豐富美味的午餐完全沒有打斷我的興致,更不覺得疲累。

 

最後雖然沒有在時間內完成滿意的作品,不過利用下午休息時間再整理一下圖表,看起來似乎有點像樣,心情非常愉快。一步一步完成作品的「肌肉記憶」,承載的不僅是一天的學習成果,更奠定日後「我一定做得到」的信心。

 

感謝新思惟團隊專業的打造如此優質的課程,期待同學們一起發光發熱。

 

 

01_mepa

 

 

圖說:這是我很喜歡的投影片,把不同統計方法的區別表現得很清楚易懂,或許我該去刷一堂簡報課 XD。

 

(釔編按:附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最新課程資訊 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