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有限資源寫出令人驕傲的論文

 

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賴柏如 醫師

 

 

MEPA_20150823_671_

 

 

想要更熟悉寫作所需的統計方法

 

回想起大一時,曾修過統計學相關課程,在博班上課時,老師也教授高等統計學,但學期過後,都忘記所學到的知識,以致於自己雖曾寫過幾篇 case report,但對於 original article 所需要的統計方法,仍不甚了解,也因此開始引頸期盼新思惟醫學論文寫作課程的到來。

 

一如往常,在上新思惟的課程之前,就有許多要做的準備工作(釔編按:賴醫師上課心得,請看這裡這裡)。

 

在上課的前幾週,會先收到課前提問的解答,從各個學員的問答之間,開始對於課程有一些基本的瞭解。同時,在資料夾中也附有本次上課所需使用的統計軟體 MedCalc,就先開始一步步摸索,在網路上先行觀賞許多 MedCalc 的教學影片,並試著練習操作,讓自己在上課前能對這套軟體有初步的認識。

 

 

精華的課程節省盲目摸索時間

 

這堂課,不論是陳一銘醫師或者是蔡校長,都深入淺出的告訴我們對於論文寫作如何迅速上手,以省卻盲目搜索的時間。首先,「菜鳥味」大概就是今天整場的焦點,陳醫師先告訴我們如何一步步撰寫醫學論文,從 introduction、material & method、result 到 discussion,每一個環節要如何寫,才會讓文章有賣點,有意義,並獲得 reviewer 欣賞。

 

其次,就算論文有好的內容,但如何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吸引 reviewer 的目光,以避免文章因不被 reviewer 欣賞而遭退稿,蔡校長即從自己當 reviewer的角度,分析如何撰寫醫學論文。在這短短的半小時中才發現,自己以前寫的case report 會被接受,大概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因為有太多小細節都沒有注意到。

 

原來,從圖表編排到稿件排版都有其重要之處,而非只按照自己的想法,覺得有邏輯、通順、文法沒問題即可,還要讓審閱的人能夠舒服的閱讀,才能將其一步步吸引到文章中,增加論文被接受的機會!

 

 

搭配易上手的軟體,統計比想像中簡單許多!

 

這堂課中,最精彩的還是實作練習。論文寫作的確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去瞭解每一個統計方法背後的理論,但要知道如何使用,最快的方式,就是從做中學。

 

在這兩個小時的實作練習中,陳醫師先用半小時,簡單扼要告訴我們如何在不同情境下使用不同的統計方法,看到自己製作的統計圖表一個個跑出來時,那種感動真的是無法言喻,而且在操作的過程中,每當有問題,都可以隨時發問,助教也立即協助解決。

 

其實統計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上手,只要肯做,就可以完成一個個精美的圖表,如再加以優化,簡單專業的圖表就立即呈現!

 

 

讓我能利用有限資源寫出驕傲的論文

 

最後,蔡校長再以個人的經驗,告訴我們不一定要一直追求 original article,每一篇文章都有其特別之處,而且,可以用母雞帶小雞的方式,讓自己的文章展現出最大的優勢。此外,與其追求數量,倒不如追求意義,讓自己在領域中更加專業。

 

或許對於我們這些年輕醫師來說,因為資源不多,無法做出 RCT 的文章,但還是可以運用自身有限的資源,寫出一篇篇讓自己都覺得驕傲的論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