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研究工作坊,合成完整的論文寫作體系。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一般外科 陳建翰 醫師

 

 

論文寫作體系

 

 

上課前的交通意外

 

這是我今年第四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也是唯一一次帶著老婆小孩上台北的旅程。因為要上台北買東西,所以特地開了車,沒想到在路上差點遇到車禍,夭壽! 真的就只差一點點,我就是連環車禍中的一台車。

 

有時候,生命是不是也像這樣,某一個角度,一點點小小的抉擇,就會有不一樣的世界!如果我只堅持在我的路上,卻忘記轉換,忘記看看身旁的情況,那,我就是在那堆爛鐵裡面的其中一台……

 

這次工作坊,對我也是如此!

 

 

每堂課都讓我聽得十分享受

 

本來上這堂課的目的,就是要看陳醫師與各種團隊領域合作的方法,以及如何組成自己的團隊。但,除此之外,卻讓我看到了論文的完整面向,從第一堂課的論文架構分析寫作,到統計方法的運用,以及分享論文投稿與團隊合作間的利害權衡,每一堂課都讓我聽得十分享受!

 

 

兩個研究工作坊,合成完整的論文寫作體系。

 

陳醫師把論文的寫作過程交代得十分清楚,再加上統計圖表的製作,十分的詳盡。而昭慶醫師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著墨在寫作概念,圖形製作、寫作概念的取得,以及與 reviewer 的攻防戰心得。

 

兩者相加,就成為一個完整的論文寫作體系!從論文的寫作概念、文體、手法、統計、圖表、discussion 的寫法到與 reviewer 的攻防戰。從頭到尾,一氣呵成!兩個工作坊合起來,抵過許多老師的冷嘲熱諷與千言萬語,無論新手入門或是老手進修,都是最佳選擇!

 

 

我們該追求的,不是那些紙上的履歷。

 

同時,蔡校長最後一堂課的分享,深深地打動我的心!在以往的認知裡,為了 degree 寫 paper,為了 SCI 以及 original,卻忘記真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的夢想是什麼。

 

校長不說,並不會有人告訴我們,我們的心態早已被我們的環境所影響,就像開在內側車道 120 公里卻摀著眼睛只聽旁邊的人引導開車一樣!然而,這堂課校長與陳醫師的分享,打開了我們的眼睛,告訴我們,要打開眼睛,用自己的手,掌握自己的方向,讓我切切實實的感受到,那個離開牢籠飛翔的美好!

 

的確,我們該追求的,不是那些紙上的履歷,而應該是個人的完整經歷!不該只是 SCI 的分數,而是用我們微薄的力量,讓醫學前進一小步!

 

感謝新思惟與老師們,讓我重新體悟,真正做學問的方法與心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