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的眼界

 

作者:衛福部胸腔病院 內科部 陳禮揚 醫師

 

 

01_MEPA_20160409-122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上完了!離開座位時,心情十分複雜。

 

一方面震撼於今天理論知識、實用秘技、和令人感動熱情的強力轟炸,另一方面,隨著課程的結束,彷彿又回到「正常生活」:每天查房、看門診,在日常生活中打轉……

 

上過這堂課,能給我多大的改變?三萬元,到底值不值得?這個問題一直在我心裡想著。這篇心得,也是希望給自己一個回顧。

 

 

結構重點

 

回想過去兩、三年間,在老師們的指導,以及許多摸索中,完成了我的第一篇論文。關於論文的四大段落架構,我是知道的。當時,遇到問題就翻書找答案,雖然慢,也終究摸索得出來。儘管上課的每一段,都是重點中的重點,許多更是書中沒有的實務經驗。

 

但上完課,我還是覺得,這堂對我的衝擊並非那麼大。

 

 

視覺優化

 

我自認是個重視美觀的人,寫稿時設定好各大標題、次標題的格式、段落後空 0.5 行……等,把原稿整理得清清楚楚。但遇到蔡校長,我輸了!輸得心服口服!

 

光是全世界少數人知道的秘密,就讓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再加上各種字型、字體大小搭配,為什麼放在一起,可以看起來那麼順眼、清爽?這是我怎麼想,都難以了解的謎。

 

 

統計

 

一開始跑 meta-analysis 時,我也曾用過 MedCalc。但後來卻因為功能陽春、客製化能力不足,而去自學 R (雖然只會用到的那點功能)。因此可以自豪的說,我有能力在統計方面自己學習得更深入!不過如果時間不夠的話,MedCalc 的確可以在短時間快速處理統計問題。

 

(橙編按:內行人!MedCalc 在 meta-analysis 領域,正在起步,我有跟原作者提過,他陸續的在增加新功能中,但要跟目前主流的幾大軟體比,的確有些差距。不過在臨床研究部分,MedCalc 就真的一點都不輸人了。)

 

但我也得說,這堂課最大的收獲,就是最開始的那張表:什麼狀況要用什麼統計方法。記得當年生統學了一整學期,結束後,腦子裡還是沒有這張表啊!沒有什麼比它更實用、更精華了。再加上有趣的實作,真不錯!

 

 

跨界合作

 

對於一個小 V1 的我,剛摸過一點 IRB,寫了一個鳥 grant 被打槍,這堂課其實聽得懵懵懂懂。但我還是很認真的聽,希望不久的未來,會儘早遇到這些問題,再回來溫習。

 

 

多元形式

 

雖然只是個小 V1,但覺得這堂課超實用!除了可以把校長當作一個學習的 role model 外,更讓人更可以「想像」自己未來的學術生涯是什麼樣子。

 

「寫 guideline 或者 review,好像不再那是樣是遙不可及的事。」雖然還是很一條很長的路,但它的方向已在霧中浮現。通往各種文體的小路,也在這堂課中娓娓道來。

 

 

最後,是品牌策略。

 

這堂課,我的筆記做得很少,但感觸最深。

 

當剛進入學術這條路的我,還在掙扎著 impact factor,連紙上履歷都還很遙遠時,卻在這堂課聽到「真正的影響力」這個更大的世界裡更大的概念。

 

在學習「如何」寫論文時,或許「為何要」寫論文才是一切的核心。點燃內心的小火爐後,一切的努力才有意義。

 

 

結語

 

對新思惟網站上的一句話印象深刻,原文找不到,大意是一直在想三萬元到底值不值得,想了又想、左思右想,能這樣想,也值得了。

 

 

02_mepa

(燿編按:這個嗎?XD)

 

 

我也是一樣,不斷思考這個問題。

 

如果只是知識,可能還好。多了實務經驗,好像就有點划算了。但有鼓勵,提供一個願景,已在意料之外。最後加上一個打開眼界,就已是金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的了。

 

深怕自己一下就忘了學到的東西,丟在一旁再也用不到了。因此,也激勵自己,一定要在瑣事中找時間繼續前進。看我似乎比較認真地思考著這些事,我太太也原諒我花那麼多錢去上課了 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