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的寫作、跑統計、投稿,全部都有教!

 

作者:害怕統計的小醫師

 

 

MEPA_20191201_1191

 

 

這是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也是第一次主動參加有關論文寫作相關的課程。以往在念書的時候,學校也有提供過相關的教學課程,但因為原本的志不在研究以及撰寫論文,並沒有好好的認真聽課學習,能翹就翹,想睡就睡,錯過了許多寶貴的學習機會。

 

 

沒文章竟然會被扣薪水

 

近年與太太都在自己各自的院所科別升上主治醫師,發現現在的醫院不論各種趨勢都朝向鼓勵研究、鼓勵發表為方向,比較殘酷的是太太的科別,期限內沒有發表文章竟然會被扣薪水,我的部分目前雖然只是鼓勵性質,但是相信將來是無法排除會直接被要求的情況。

 

漸漸地發現醫學論文的寫作,其實是現在留在醫院裡的醫師,不能不具備的一項技能,甚至將來如果希望在任何領域有所發展,都會需要有文章的發表。因此,才會想要來參加這個課程。

 

 

很有系統的教學,省下許多時間。

 

蔡校長與吳爵宏醫師的教學很有系統,讓我覺得從論文每一段的寫作方式,每一個部分需要注意的細節,以及可能掉入的窠臼,都有被一一提醒到,回顧一下以往自己曾經寫過的文稿,發現濃厚的菜鳥味果然立刻飄出,當下真的覺得,讓有非常多經驗又成功的老師,好好教一堂課,真的可以讓自己省下很多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重點跟細節都很豐富,無法一一講述,但我覺得主要的重點大致上是讓文章簡單扼要,不講廢話,排版簡單流暢,讓年邁的 reviewer 也能輕鬆讀完跟理解,減少「就是不喜歡」的退稿原因。

 

 

統計,在新思惟獲得了淺顯易懂的說明。

 

進入統計的部分,這部分也是我從大二的生物統計課程,每次考完試直接還給老師,自認為這輩子不會再用到的東西,在新思惟獲得了淺顯易懂的說明,以及透過互動實作的方式,直接進入軟體的應用,在發現不用深刻完整的理解每一種統計法背後全套的理論,只要懂得自己所收集的資料屬於哪一類型的資料,然後所要去比較以及分析的是哪一種方式,就可以直接套用相關的計算程式,獲得想要的結果之後,可說是令人喜出望外。

 

更重要的是在互動實作的時間當中,用一個精心製作的教材,體驗了各種統計方式的應用方式與時機,在助教的指導幫忙之下,自己親身的操作了,但是這樣的過程當然為了趕時間,有些部分難免的就先照抄一下,不是完全理解,而透過回家好好的練習五遍,覺得不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有小小的成就感,彷彿有點希望自己趕快找到題材收到資料,來試試看自己能否成功的製作出有如上課時,做出的專業圖表。

 

 

期刊選擇策略,對投稿不再陌生。

 

最後,蔡校長教大家投稿策略的這堂課,讓我也對投稿這件事不再那麼陌生,也了解到open access medical journal 是怎麼樣的期刊。以往自己投稿過兩次,其實並沒有經過好好的篩選,只簡單的想說我是急診科,這篇寫的應該不好,就投個一點多分的 AJEM 試試看好了。原來,這中間還有許多眉眉角角,可以增加自己的成功機會。

 

這堂課對我來說,之所以會覺得很好,是因為課程從如何寫作,如何克服大家害怕的統計,如何正確的投稿,都有講解到,讓人覺得磨刀霍霍,好像只要想到了題目,就能套入這個公式,輸出文章。非常感謝兩位老師與助教的指導,我覺得很有收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1201第二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