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不只影響院內升等,更攸關生存問題!

 

作者:匿名

 

 

Mepa_20210508_0448

 

 

沒有論文產出,在院內很難生存下來。

 

面臨升等論文壓力,原先只想撿一篇老師的實驗,發完應付了事,後來研究醫院的升等制度後發現,要長久平安的待下去,自己沒辦法產出是不行的。

 

恰巧論文指導老師又要求我「把圖修漂亮一點」,在問了一圈周遭同事、學長姐,還有自己在網路的試誤學習之後,發現自己摸索速度實在太慢,因此就報名了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要上課前,原先還非常焦慮,擔心自己對於統計的基礎知識會不會不夠,怕自己聽不懂或學不會 MedCalc 的使用方法。想不到軟體的操作方式非常直覺,對使用者相當友善,按照蔡醫師的步驟說明做圖,連原先自認 Excel 白癡的我,都能順利在沒有助教的幫助下完成圖表,反而一直到使用 Word 調整排版時才卡關。

 

 

八小時,給你完整做研究的方法。

 

上完課隔天,一起去學會上課的朋友問我心得,原先我說覺得自己好像上了一天的高級圖表美編課程,但是說完當天晚上,我開始做新思惟的課後練習,並複習上課的筆記,以及規劃自己該如何應用於現在的論文,才發現其實我用八小時節學了一套完整的方法學,節省了超多時間啊!

 

當下會只記得圖表美編,是因為下課後我完全沒有練習或回顧上課內容,只記得下課前,蔡醫師對我們的 MedCalc 作品講評和頒獎,難怪我只記得圖表美編,其實前後還有超多的內容。

 

從研究的初步發想,研究計畫的寫作該注意什麼,計畫撰寫三要素 3A(aim、approach、alternative)該怎麼寫、寫什麼,摘要寫什麼、該避開什麼樣的句型、初步數據該引用什麼,老師們都有相當詳盡的解說,對研究小白的我來說,真的是終於找到師父領入門的感動。

 

在圖表文稿規劃,老師更是詳盡告訴我們每一個細節的魔鬼,讓我們可以盡力避免進入審稿者一眼就討厭的誤區。雖然剛開始會覺得有點煩躁,怎麼感覺我好像在學高級美編,但是老師們從論文寫作者兼審稿者的角度,相當詳盡告訴我們每一個東西為何要注意,以及怎麼做最好。事後回想起來,才知道這些經驗有多麼寶貴。

 

 

問人東拼西湊,不如一次學通透!

 

也許有人會說,同樣這些東西,我去問科裡前輩、學長姐也可以得到答案,但是其實在醫院,大家臨床事物都相當繁忙,就算熱心教學,通常也很難得到這樣整理好、系統性的答案。經常是東問一點、西問一點,自己又忘一些,這樣拼拼湊湊可能還要摸索許久。

 

一天八小時三萬塊的課程的確不是小錢,但是若把它想成集中在一天的八次帶狀課程,還節省七次的交通花費及時間,對於已經沒有時間慢慢準備論文的我們來說,的確是相當省力省時的選項。

 

至於值不值得?就如蔡醫師所說的,要投稿發表出來才算數,而他也在課程的最後,分享論文寫作的準備心態以及時間分配,同時也翻轉、打醒了我過去許多天真的觀念和想法。期待自己改正之後,依照老師們的教導順利產出論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508_第三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