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擔心上完課會後悔不值得,結果是後悔沒有早點來!

 

作者:中榮 腸胃科 陳立書 醫師

 

 

01_innovarad_LSChen_MEPA_20200509_1104

 

 

其實自己很被動,都快要考次專了,才在想論文的事,本想說在研究方面一點起步都沒有,是不是上完課也會學不到什麼東西?但在報名完成後,抵達現場,就有一種非得做好學好的決心和動力。

 

聽課時不時想著,怎麼沒有早幾年來報名?怎麼沒有早幾年開始找老師靠行寫論文?本來擔心後悔來上課,結果是後悔沒有早點來。

 

 

製圖大賽前的準備

 

自報名那一刻開始,不知道是演算法還是廣告的緣故,經常推薦新思惟的文章給我,真的是越看越覺有趣。看到其中一篇關於獲得製圖比賽獎金的心得技巧,說是要提早準備,不然鐵定會來不及做完及檢查。既然太太都先來上過課,又購買了軟體,那就得好好把握才行,不然回家後沒辦法交代。

 

我想這種操作軟體製作圖片,應該跟打電動玩 RPG 差不多,就是看著攻略 walkthrough 一步一步做就對了,難不倒。一上高鐵便拿出筆電,開啟程式看看預習檔案和示範圖片,到上課現場報到後,找個前排好位子,就開始緊張的跑 data 做圖啦。

 

我整整 8:30 做到 9:10,越做越起勁,差點不想上課。到了中午用餐時間,進度已經做到最後一張圖,舉手發問請助教幫忙後,助教大方的幫我 debug,並將每張圖片都看過一遍,訂正了一個小地方。

 

後來我自己又發現到一個錯誤(檢查到第三次才發現,其中一張圖的座標軸,竟然有一處刻度不一樣,還好有看過新思惟網站上,蔡校長評論差點得獎的那些圖。)邊吃飯,邊調整最後一個表格,吃完午餐後還有點時間,便把額外的 prognosis 和 happiness 統計圖做出來,13:20 左右開始思考要任用誰當主任了。

 

 

課堂中收穫最多的部分

 

我覺得蔡校長「分析投稿策略」的這堂課很有幫助,也很務實,我自己搜尋院內 young V 的論文,發現幾乎也都是 open-access mega-journals,雖然要一筆刊登費,也代表這是要在醫學中心生存的最適做法,有聽課才不會走冤枉路。

 

論文每段怎麼寫」這堂課也是學到很多,我一定要「燒成符水喝下去」。「時間與資源安排」的課程應著 Q&A 而生,真的是誠意滿滿,聽蔡校長真誠的分享,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和努力軌跡,搭配上一些技巧與提醒,真是值得了。

 

 

字字講到心坎裡的精彩課程

 

課程設計很精華,讓人一直維持在「系統一」裡思考,真的是很不容易,又能字字珠璣,講到心坎裡,搭配不間斷的 slogan,讓人聽過就不容易忘記。

更重要的是,完全能激起一個人想寫論文投稿的鬥志,我這樣一個「沒有任何發表經驗、沒有送過 IRB、沒有整理好的 data、甚至連老師都還沒找」的住院醫師,聽完課就覺得,照著蔡校長的方法一步步拚,一定能拚出 paper。

 

獲獎時心臟撲通、撲通跳得好快,興奮的好像即將進行百人演講,要感謝父母家人了嗎?!原來,想發表的心情這麼強烈啊!

 

(橙編按:陳立書醫師得獎的傑出作品講解,由此去。)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509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