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秉濤與吳明恭醫師團隊,關於腦外傷後憂鬱症狀治療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Psychiatry & Neuroscience 刊登!

 

 

01_JPN_TsengPT_50_WuMK_05

 

 

文章介紹

 

腦外傷後,患者有可能產生憂鬱症狀,不過因為這類疾病的成因與傳統憂鬱症不同,臨床上可能被使用的治療相當多元,包括藥物與非藥物均有。為了瞭解哪種治療可能最好,或者患者最不能接受,曾秉濤醫師與吳明恭醫師團隊,針對這個主題,做網絡統合分析。

 

研究收入了 27 個隨機對照研究,其中 10 個關於藥物,17 個關於非藥物。結果發現,所有的治療中,methylphenidate 的效果最好,超越其他所有藥物或非藥物治療。而 Sertraline 則是患者的耐受性最低,甚至低過安慰劑。非藥物治療部分,則沒有哪一種特別強,或令患者特別無法忍受。

 

針對治療繁多,但未有定論的主題,使用網絡統合分析,嘗試從現有資料中,找出可能的方向,是不錯的主題。不過網絡統合分析較為進階,作者群對大量研究,以及 Stata 的統計程式,需要有較高的掌握力。

 

 

恭喜曾醫師與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Psychiatry & Neuroscience 創刊於 1991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382,在 Neurosciences 領域排名為 Q2(70/272) 期刊,在 Psychiatry 領域排名為 Q1(30/155) 期刊。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吳明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