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醫師自尋出路,成功發表第一篇論文!

 

作者:高雄榮民總醫院 泌尿科 溫晨越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溫晨越醫師團隊,致編者信,獲 Colorectal Disease 刊登!

 

 

00_FB_CD_WenCY_01_share_MEPA_20200613_0305

 

 

讀了再多期刊,也寫不出一篇自己的文章。

 

在以前的醫學教育裡,老師總是要求我們閱讀大量的醫學文獻,從醫學生時期到住院醫師階段,即便報過無數次的 journal reading,但我真的很難從這樣的大量閱讀中,得到最重要、最實用的回饋,也就是寫出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尤其身為外科系的住院醫師,待手術房就像是在精神時光屋一樣,常常一眨眼,一天就過去了,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來做論文方面的學習,撥出空閒時間來寫文章更是相當困難,但是,目前所在的醫院需要有文章才能升主治醫師,泌尿科專科醫師考試有文章也才能加分。

 

因此,我維持著幾乎還是一張白紙的階段,下定決心用錢換取時間和經驗,想了解如何寫作最有效率,畢竟在科內真的了解這塊的人也不多,有時也不知從哪裡學起,因此報名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從寫文章的觀念,到跑統計的實戰!

 

上了課才發現,老師和我們對於如何去架構一篇文章的想法截然不同。從文章的架構、題目的設定、選擇文章的種類等等,都和我之前胡亂的投稿有所差異,文章的排版也是大有學問,需要用 Word 去做調整視覺,讓 reviewer 閱讀時感到舒服。另外在跑統計軟體時,不只是取得數據,更要決定怎麼呈現圖片與內容順序,以達到說服 reviewer。而當使用 MedCalc 跑完統計後,能夠看圖說故事,將文章重點呈現出來,剩下的就只是去完成故事了。

 

在製作統計圖表的過程中,實作手冊裡的教學相當仔細,即使遇到不會的問題,我秉持著不恥下問的精神立即舉手發問,跟助教們請教討論,得到許多實質上的回饋與收穫,最後順利獲得統計製圖大獎。在這短短的三小時哩,雖然身心方面是很緊繃的,但收穫卻非常多,課後立即回去練習,也有助於之後跑統計不感到生疏害怕。

 

 

期刊選擇與回覆 reviewer 的進階細節

 

下午的授課中,蔡校長和吳老師以自身經驗告訴我們要投稿那些期刊,並藉由一些小訣竅來節省投稿時間,最後再告訴我們時間的管理,如何把握每分每秒及利用大塊時間去書寫論文,而文章的書寫也不拘泥於 original article。

 

能夠藉由一些小品文章如 letter to editor、author reply、image、technique note 等,來幫助自己練習與 reviewer 的攻防,進而提升經驗值,而且從多種文章發揮,也會給人一種對於此專業領域相當擅長的感覺,就像吳老師在骨骼肌肉超音波這塊領域出版了相當多的文章,也藉由此文章得到了許多出國演講,與國外醫師們交流互動的機會。

 

 

做好準備,機會來了,就能寫出屬於自己的文章。

 

剛好課後的下個月到了大腸直腸外科外訓,跟到一位對於論文寫作非常有一套的許詔文醫師,於是便鼓起勇氣向他提出了想寫文章與投稿的想法,他二話不說地將一個有趣案例分享給我。

 

從一開始的寫作,到找到期刊投稿、回覆 reviewer 等技巧,幾乎是每天與他討論學習,在那個月裡,對於一般外訓的住院醫師,應該是可以很輕鬆的,而我過得很辛勞卻紮實,看著最後文章成功投稿出去,然後被 accept,那種喜悅是無與倫比的快樂,一切的辛勞都化成了甜美的果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613_第三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