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眉角」,來上課才知道!

 

作者:新竹馬偕醫院 小兒科 程俞竣 醫師

 

 

01_innovarad_yj_cheng_MEPA_20160228_0893

 

 

這些「眉角」,來上過課才知道!

 

算是第四次上新思惟的課程了,說起來其實這一堂是我一開始最想報名的課程。一方面是有升等的需要,再來則是相關的學習資源好像也沒那麼充足,但開始了住院醫師生涯之後,才發現寫 paper 幾乎可說是必須的技能。

 

還記得開始注意到新思惟的課程是透過同事介紹,雖然價格不便宜,但感覺參加過的人都說值得,也讓我在匆忙之間刷下了第一堂《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只能說,對一個剛踏入醫學論文寫作新手村的人來說,整堂課程都是滿滿的收穫阿,覺得學到很多從前沒聽過也沒注意到的「眉角」。

 

後來陸陸續續參加新思惟的課程,然後也參加了一些國際學會,裡面偶然也會有些教導如何發表論文的課程,對於相關的議題慢慢有些概念了。也因此,這次參加起來覺得比較能跟得上課程內容。

 

(仁編按:程醫師參加過《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青年研究論壇 2015》,接著,更把之前參加過了心路歷程,一次整理放在《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中!)

 

 

寫論文從基本功練起

 

陳一銘醫師從論文的架構來說明寫論文的基本動作。感覺有點像文章的起、承、轉、合。好像老生常談,但又一一點出每個段落常見寫作的問題,以及怎麼樣寫,才是(不會被 reject) 突顯文章重點的方式。

 

接著蔡校長同樣點出在排版,製作圖表部分,從 reviewer 的觀點,過去常見被 reject 的許多問題,以及如何去做到修正,讓第一次投稿就能給 editor 及 reviewer 最好的印象。視覺優化,在我過去的觀念裡,多數還停留在簡報或海報投稿的部分,對於論文也以為只要簡潔不花俏即可,沒想到這裡面,還有這麼多需要注意到的小細節。

 

 

我也變厲害了呢!

 

統計還是比較令人苦手的地方。過去在住院醫師時期,每次 paper reading 時,都在無盡的迴圈中,懺悔當年沒有好好學「生統」。然後,好不容易報完了,就又把要念生統這件事又忘記,直到下一次報告又再重來一次 XD

 

陳一銘醫師將臨床上常遇到的資料,簡要的做了分類介紹以及適合的統計方法後,兩個多小時的實作時間,紮實的讓我練習,從 excel 檔的資料,跑出一張張 paper 上看到的統計圖表,好像有一種「跟著做,我也變厲害了呢!」的那種成就感。

 

另外也不只是「有跑出圖表」而已,課前資料以及校長的提醒,更讓我們的圖表能精益求精,符合期刊投稿的需求。

 

 

真的很感謝新思惟的課程

 

下午的課程則又是另一層次的啟發。

 

陳一銘醫師談如何與其他領域、科別合作。在這資訊爆炸的 21 世紀,幾乎已經不太可能再出現個人英雄式的成功,取而代之的則是團隊之間的合作競賽,如何妥協並融合自己的長處及特色,進而在研究上獲得最大的成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校長談到除了 original article 之外,也能多嘗試其他的文體,以艦隊的概念成就自己的研究人生,以經營品牌取代堆積紙上履歷。聽到這裡突然有種很大的衝擊,也讓自己開始仔細想想自己的未來,臨床人生,亦或研究人生,該往哪走下去!

 

真的很感謝新思惟的每一次課程,覺得每一次上課都收穫很多很多,我要把「新思惟馬克杯」跟「星巴克馬克杯」一樣收好收滿 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