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檢視自我價值,重燃熱情的課程。

 

作者:馬偕醫院 胸腔科 湯硯翔 醫師

 

 

FB_MEPA_20150823_199_

 

 

深奧的「統計」往往刻意略過

 

大學時代,生物統計幾乎都是在籃球場上的課,腦袋裝不下的東西,身體倒是有好好學習。剛受完微積分荼毒的年輕心靈,還無法了解生物統計的重要性。曾幾何時年紀稍長後才發現,在教學醫院裡,寫論文已經變得是天經地義的事,而當中最難以親近(深奧)的,就是往往在讀期刊時被刻意忽略跳過不讀的「統計」。

 

住院醫師時,還不需要為這種事擔心,但晉升之後壓力就開始長駐心上。對於不瞭解的事情我們總是會害怕,越害怕越不想去了解,如此循環,縱使同學走在前方,依然怯步。因此看見新思惟團隊這場「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以及許多心得分享後,便毫不猶豫的報名了。

 

 

課程的收穫遠超過預期

 

在上課之前,其實頗忐忑,畢竟是第一次參加工作坊,而且前一天為了搞定Mac,整晚睡很少,很怕參加研討會就容易入睡的我,會不能自己的陷入「點頭如搗蒜」模式。

 

但似乎我多慮了,課程讓人根本不想睡!

 

而且說實在的,跟原本想像中的還差很多,收穫比想像中多太多了(好像太煽情了些)!其實本來只是想了解如何使用統計軟體及如何寫好一篇論文而已,但是讓我收穫最多的是蔡校長分享個人論文生涯全記錄的「多元形式:那些original 以外的文體」,「品牌策略:善用不同文體,國際舞台有你」。大大的擴展了我的視野!

 

 

校長的分享讓我重新檢視「自我的價值」

 

誠如蔡校長說的,寫作不必拘泥於 original,重要的是我們想表達的是什麼,該用何種形式來表達。想了想,我們的生涯不也是如此嗎?我們想要如何展現自己,該用怎樣的方式展現,不須拘泥於固定形式,重點是「自我的價值」。謝謝蔡校長讓我能重新審視一番。

 

 

講師們與助教的指導讓我不再害怕統計

 

話說回來,這工作坊最實用的收穫還是陳一銘醫師的「從做中學:用軟體學統計,超容易」及「互動實作時間」。用簡單的例子,輔以易於上手的統計軟體,各助教熱心的指導及修正當中的錯誤上完這堂課,真的不再害怕統計,原來我也能依循前例完成各項圖表!有種想要趕快趁著還熟悉軟體時多跑幾項數據的錯覺熱情(話說連資料都還未收集)!

 

 

新思惟的專業和細節讓我覺得物超所值

 

除了課程豐富收穫良多之外,工作人員助教們也都很令人讚賞!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一堂課我提問時,助教竟能叫出「湯醫師」,著實令我吃驚!我一直認為能叫出對方的姓名,是件非常貼心又尊重對方,把對方放在重要位置的一個表現。而新思惟團隊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能認出聽眾,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表現,光是如此,一切就感覺物超所值了!這就是態度!

 

最後,再次謝謝蔡校長,陳一銘醫師以及新思惟團隊,在這一天不藏私的帶給我滿滿收穫。經由工作坊讓我摸清楚了論文寫作這隻大象!不必在暗中摸索,也不再擔心如天書般的統計,接下來就運用所學好好的來寫論文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