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半小時跑出漂亮的數據與圖表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家醫科 李宜芳 醫師

 

 

00_FB_MEPA_20171224_0605

 

 

第一篇論文一直寫不出來

 

報名課程是因為自己的第一篇論文一直卡關,從想題目開始就覺得很難,好不容易想出一個題目,統計的結果也是有顯著差異,但就是遲遲無法開始寫,因此想來向前輩學習如何寫出一篇好文章。

 

 

論文如何寫才能擄獲讀者的心?

 

陳一銘醫師從 introduction、materials & methods、results、discussion 各個段落應該注意的內容一一說明,什麼是寫每段的 key point、什麼是會畫蛇添足的小細節,其實文章就是應該看起來簡單、舒服、to the point。

 

以科學的精神說明自己的論文對現階段臨床的幫助與應用,以及和之前論文的相異、獨特之處,才能擄獲讀者的心。

 

 

如何讓文章的圖文排版更簡潔?

 

再來吳爵宏醫師說明排版的重要性,原來正確的排版能夠在幾秒鐘之內決定文章的去留,reviewer 沒有太多時間細細品嘗每一篇文章,通常也只是利用他們的零碎時間看文章,所以給人的第一印象一定要好,看起來舒舒服服的排版,加上一目瞭然的圖表,再配合 novelty 的內容,勝出機率就大大的提高了,並且能減少「就是不喜歡」這種讓人哭笑不得的退稿理由。

 

 

統計好難?到底需要學會那些統計?

 

統計的部分,陳一銘醫師點出其實常用的就幾種而已,只要區分清楚要分析連續變項與否、個數多寡、是否多組比較、單變項與多變項,相對應的統計方式就呼之欲出了。

 

再來是今天的重頭戲「互動實作」,這部分本來是我最擔心的課程,因為統計總是太深奧、怕聽不懂、做不出來,不過實際操作後,發現竟然能夠在兩個半小時內自已跑出漂亮的數據與圖表,增加不少信心。

 

雖然後續檢討發現還是有很多細節沒有注意,不過對於想要分析的資料,用哪種統計方式有初步的認識及應用,統計軟體 MedCalc 也經由多次的操作練習後也漸漸的比較熟悉了。

 

 

自己的時間其實足夠,只是規劃不好。

 

下午的課程是介紹如何選擇投稿的雜誌。陳一銘醫師分享了許多自己投稿的心路歷程及如何選擇投稿雜誌的模式,重點不外乎大量閱讀,大眾雜誌跟次專科雜誌各有優缺點,端看自己的需求。

 

時間規劃也是很重要的技能,經過蔡依橙醫師的分析才發現,如果每天積極一點,並且犧牲掉一些相當耗時間的日常生活習性,原來一個禮拜幾乎是可以擠出和上班時數差不多的時間(不含值班)。

 

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平常下班後的黃金時間,都拿來做相當耗時且無生產力的事情,例如:滑手機、看電視……,假日又常常東奔西跑(逛街、和朋友吃飯……),實在應該好好檢討一下,其實不是時間不夠,是自己的規劃有問題。

 

上完課覺得收穫滿滿,經由各位前輩的講授,似乎把很難的一件工作四兩撥千金地交代完了,並且讓學員覺得有信心,只要按部就班,我也能夠生產出一篇SCI 的文章,希望經過各位前輩的指點,我也能較為平順的寫出自己的第一篇論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224_第十九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