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更早來上課,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作者:高雄長庚 急診醫學部 顏百駿 醫師

 

 

YenPC

 

 

碰到論文撞牆期

 

只有幾篇 Case report 和一篇國內 Original article 的我,最近面臨寫不出文章的困境,所以便報名了。但其實還是擔心著,怕無法突破這樣的冏境。

 

上課當天清晨,從高雄搭高鐵趕到台北上課。進入教室,熱情親切的工作人員幫忙插上電腦的電源,有一種賓至如歸、以客為尊的感覺。冷冷的天氣中,喝了杯暖暖的咖啡以後,暫時放下了心中的那塊大石。

 

 

也能自己做出美美的統計圖表

 

課程當中,兩位講師利用圖文並茂的 slide,配合生動活潑、幽默風趣的上課風格,讓我們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竭盡所能的吸收知識。統計是我最弱的一環(之前大學真的都不是白混的,混得很成功,完全沒有記住任何東西),但是從做中學,在互動實作時間,我也可以自己用統計軟體跑出結果,並且設計出美美的數據圖表,這是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事。

 

 

學會如何減少菜味

 

在「寫作技巧與常犯錯誤」這堂課,我學習到了一個核心思想:要讓自己看起來像老手,不是菜鳥!即便自己是寫論文的新兵,即使自己的英文真的很菜,也要表現的穩如泰山。那要如何才能達到呢?這就是我在這堂課學到的東西,可以讓寫論文的新手少走很多冤枉路,也讓自己的文章更有可看性!

 

 

站在 reviewer  editor 的角度思考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內容是,蔡校長以 reviewer 和 editor 的角度,來告訴我們 (Author) 在審閱論文的另一端,是怎麼思考和決策的(別讓 reviewer 和 editor 不開心)。彷彿是女人要抓住男人的心之前,要先捉住他的胃一般!利用不同的角度來教導寫作,讓我學習到,除了內容,內文的排版、圖表、以及圖說,都是非常重要的。這個觀念是我在上課前,從來都沒有過的想法,著實讓我覺得震憾!

 

 

蔡校長之暮鼓晨鐘

 

在台灣這個偏差的研究環境中,蔡校長以一個資深研究學者的身分,分享了他一路走來的風風雨雨。同時也點出了在這畸形的環境下所產生的怪獸,糾正提點我們可能已經錯誤的思想。讓身為醫師,進一步要成為學者的我們,得到了很多發人深省的觀念及想法。

 

在這當中,我也認知到 original article 並不是唯一,其他的文體也很重要。蔡校長並舉例說明,什麼時候,該用 original article 以外的文體寫作,比較適當。

 

 

遠超過價格的價值

 

下了夜班,又趕來上了一整天的課,卻一點也不覺得累,我想是因為內容生動、非常吸引人。老師們使出渾身解數,讓我們收穫滿滿。雖說費用不菲,但上完課便會知道,它的價值遠遠不止這個價格。

 

內心深深地覺得,之前怎麼不知道有這樣的課程,若是能更早來,想必這幾年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讓自己更駕輕就熟的寫論文!上完課之後,又重新拾起寫論文的熱忱與動力,期望能突破現今的困境,讓自己的思維,像新思惟一樣的創新!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