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形式:那些 original 以外的文體

 

作者:新光醫院 神經科 葉旭霖 醫師

 

 

YehHL

 

 

從虛擬走向實體課程的老朋友

 

很早就知道蔡校長及夥伴在開很棒的課,從在秀傳時的「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以及「年輕世代優勢何在」,到創業以後的「醫學教育沒教的事」,我都在網路上熱切地看著,看這位優秀又熱情的前輩,如何為我們展演出醫師跨界的無限可能。

 

幾次想要報名課程,都因為繳款麻煩、以及不知道額滿了沒的不確定性,而告訴自己:「再等等吧!等更有空的時候、等能問更多問題的時候」。直到這次,找不到理由了。誠心建議蔡校長,如果有線上刷卡的話,手滑會更容易。(橙編按:收到,立刻評估!)

 

 

對文體的看法,英雄所見略同。

 

報名《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我是衝著「多元形式: 那些 original 以外的文體」這堂課來的。臨床工作中,有很多令人驚喜的發現、很多臨床醫師珍視的心得,沒辦法搜尋到夠多病例來發 original article。但醫院的老闆、或研究所的老師,都把 case report、case series 當作「新人第一篇論文、或沒有辦法時的選擇」來看待。所以有了第一篇論文,想要再寫 case report 時,遇到的聲音常是要我好好考慮「時間利用是不是值得」。

 

當我聽到蔡校長說「很多時候,開創性高的概念,要先用 case report 或 technical note 書寫,取得先機」時,我真是再同意不過了。再聽校長描述怎麼使用 cover letter 來與編輯溝通,深深有「今天不虛此行」的感受。這是我去念研究所,學校老師都不見得有機會跟我說的。

 

 

協助減少痛苦試誤的課程

 

這個工作坊如陳一銘醫師所說,是給初學者適當的指引、省去自我摸索的時間、減少在忙碌工作之餘的痛苦試誤。陳醫師還分享了許多用血淚換來的經驗,如「批判之前的文章,要客觀並且留意力道,因為你批判的作者很可能是你的 reviewer」、「醫院或學校買的是哪一版的統計軟體,methods 中就要寫哪一版」、「不要投稿後再去改 authorship」、「能簡易審,就不要送大會」、「挑選期刊時,可以選擇二、三年內發表過類似主題的期刊」等等。

 

另一項收穫是美感上的。一部分的指引,完全違反我對 guidelines for authors 又敬、又怕、又煩的態度。但校長從 reviewer 的角度、紙筆修改進化到數位輸入的角度來解釋,不但解開了我多年的疑惑,而且給我去挑戰死板規定的勇氣。

 

 

互動實作時間,很有教育效果。

 

實際上機操作是很有效的教育方法。用同時公佈題目及解答的方式,讓大家都可以自己一步步完成統計、出圖、加文字、調大小解析度等步驟。回憶自己之前,在文字內容已經定稿,卻為了圖、表的美觀,需要來回重新製作的痛苦經驗,這樣子的教學,直接處理了每個人在投稿前都會遇到,但很難找人幫忙的困境。

 

 

Mac 使用者的建議

 

比較困擾我的是:我平常使用 MAC,但在研究所因為老師用 SAS,必須另外帶一台笨重的 Windows 電腦。雖然課前通知信有強調 Windows 系統比較適用,但我期待 MedCalc 可以在 MAC 上順利運作,這樣以後就可以用 MAC 解決一切。所以這次我決定用 WinOnX 去灌 MedCalc。結果,不同的平台使用起來還是有一些不難解決、但麻煩的小事,消耗了一點作圖的時間。最後在老師及同學的幫忙之下終於順利完成了。

 

因此,在此提供一些 MAC 平台的使用心得(WinOnX + MedCalc):

  1. 要請學員先在 WinOnX 底下叫出 Drive C,然後把它拖曳到 Finder 左側的喜好項目中。再把工作坊提供的虛擬資料複製到 Drive C 裡面,並把檔名都改成英文、「.xlsx 檔」另存為「.xls 檔」,這樣 MedCalc 便可以找到需要的資料。
  2. XnView 有另外一個跨平台的版本,叫作 XnViewMP,是不是可以請學員都裝這個跨平台版本,之後就可以統一使用這個軟體?

 

一點心得,感謝老師們的指導,也希望對以後的同學們有幫助。

 

(橙編按:這的確是目前 Mac 使用者,除了 Parellels 與 Boot Camp 以外,最好的解決方式,感謝提供。在我們要開課的時候,Windows 還沒敗得這麼慘,這一年多來的版本與作業系統碎片化,真的是課程籌備上的一大挑戰。目前約有 20% 的朋友使用 Mac,我們會繼續努力研究跨平台問題,感謝您的回饋與分享,對 Mac 使用者非常受用!延伸閱讀,請參考勳哥系列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