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摩經驗,揣摩人生!

 

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家醫科 楊皓雯 醫師

 

 

01_MEPA_20160409-357

 

 

算一算除了 2 月份農曆過年之外,從 2015 年 11 月 到 2016 年 4 月,每個月都來新思惟繳學費 XD。雖然還沒有實質的成果出現,沒有寫出半篇論文、簡報上雖有進步但談不上成績、網站目前也是一片待耕耘的荒漠。

 

 

最重要的改變,是心境!

 

每個人的人生就像是一部電影,有精彩也有失落,看別人的人生比較簡單,輪到自己成為劇中人的時候,要走出迷惘卻好難。

 

害怕自己做了錯誤的選擇,也害怕浪費的不只是金錢,還有時間。擔心如果孤注一擲,卻沒有應有的回報,也怕有些犧牲和虧欠終究無法彌補。過度謹慎與擔心的結果,是迷失了方向,而錯過了許多美好的事物!

 

半年前的我就是這樣,沒有目標,找不到自己做了會有成就感的事,直到後來爬了許多文章和心得之後,決定來報名新思惟

 

這半年裡,覺得最寶貴的是,我看到很多別人的故事。有很勵志的過程,也有很血淚的教訓;講師與夥伴的不藏私,讓我得以觀摩別人的經驗,進而揣摩自己想要的人生!

 

就像一次看了很多精彩的電影預告,別人把他的奮鬥過程濃縮成精華,而我的收穫就是預先窺見「這條路大概的樣子、如果我想走這條路該如何努力、遇到困難我該如何克服。」

 

 

知己知彼,邁向成功。

 

新思惟的課程讓我在快速密集上完幾個工作坊後,更能清楚自己的強項與弱點,也更了解自己的興趣與方向。舉這次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為例,統計從大學時代就不熟,聽了理論課程,又因為沒有實際操作機會而忘光,久而久之只要一提到統計就退避三舍,也覺得以一己之力完成一篇 original paper 是遙不可及。

 

新思惟的互動實作能破除「辦不到」的迷思,用實際的例子、自己的電腦跑出統計圖表,不死記理論,而是善用統計軟體去解決技術問題。讓寫論文不會卡關在統計,而能進入實際寫作的領域。

 

另一個讓人卻步的原因是,英文並非我們熟悉的母語,透過校長的分享,才恍然大悟,其實台灣人被退稿的主因,並不是出在英文不佳,而是出在內容缺乏新而有用的資訊,以及一看就不討喜的視覺印象。至於該如何以英文撰寫文章,蔡校長提供的三部曲「中英夾雜」、「翻譯成英文」、「修整文法」很受用。

 

而真正困難的是「如何不只是為了升等或生存而寫論文」,我真的對寫論文有熱情嗎?我該怎麼經營自己的領域,而不只是著眼於 impact factor,這部分我很誠實的招認,自己的答案仍舊是個問號。畢竟目前起步尚慢,需要的是先不對自己的能耐設限,加快學習成長的速度。

 

 

上完課之後的「後悔」

 

上完課我後悔了(希望校長不會從椅子上摔下來 XD)

 

後悔的是我準備的太少,如果再來一次我會先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甚至帶著自己的數據前來試跑,再準備自己最想問的三個問題。

 

每次來上課我最喜歡坐在右邊第二排靠走道,因為我發現得獎的同學幾乎都剛好坐在我附近,上課的時候除了聽講,還可以居高臨下,偷偷觀察這些同學,例如:

 

 

 

02_MEPA_20160409-009

楊醫師很早就來到現場挑選喜歡的座位

 

 

這些同學的特點是,他們的事前準備都超乎想像的充分,上課發問也很踴躍(問題都比我心裡的有深度很多 Orz),互動實作時,他們絕不會出現正在趕進度的窘樣,還能把握時間,詢問助教不包含在互動實作內容裡的問題。

 

套用一句老話:新思惟最美的風景,是人!我在這裡找到了正向的力量,透過看見眾多的車尾燈,引著我開始有動力前進。

 

「方向對了,終點就不遠了!」

 

(橙編按:皓雯最後分享的這招很有意思,有非常多的研究,在分析世界頂尖名校,到底厲害在哪裡,竟能產出大量的成功人士進入各行各業,形成今天的頂尖地位。多數結論都指出,傑出的同儕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也就是,光讓自己跟動機強大且永遠準備好自己的人站在一起,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感謝皓雯分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