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新思惟的世界,只有感恩與讚嘆!

 

作者:奇美醫院 胃腸肝膽科 楊畯棋 醫師

 

 

00_FB_MEPA_20180505_0073

 

 

一擲萬金的投資,就為改變自己!

 

終於鼓起勇氣,踏入新思惟殿堂的第一步了。

 

新思惟團隊的名號早就聲名遠播,從一開始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到《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延伸到最近越來越夯的研究設計與論文寫作,所有參加過的同儕都只有好評,而我也確實感受到上過課的夥伴們,有不同的改變。

 

改變需要勇氣,脫離舒適圈需要覺悟,而打開荷包刷 3 萬塊需要一股衝動。我很高興那個下午,做了這個衝動的決定,成功搭上新思惟的列車,開啟了改變自己未來的第一步。

 

 

論文寫作與投稿,可以既從容又有效率。

 

看了課程大綱之後,我發現這堂課的目的,是希望讓學員的論文發表能力能夠從 60 分進步到 80 分。因此我快速複習了塵封已久的統計學基本知識,再加上最近也有小小的文章投稿經驗,希望盡量打好基礎,免得到時候在課堂上鴨子聽雷。

 

曾經一直以為論文寫作與發表是離我很遠的事情,也有意無意地遠離它,認為即使不做這件事情,也可以順順利利地走下去。但隨著時代的演進,醫學中心的位置越來越難擠;再加上深入專科的領域之後,眼界也隨之開闊,其實與自己差不多處境與能力的人,都可以在這個領域上有所發揮。

 

在資源與有經驗前輩不足的環境之下,今天一整天的課程,讓我重新認識了論文寫作與投稿的技巧,其實可以如此有邏輯、如此有效率。

 

 

從 reviewer 的觀點,看見自己的不足。

 

從一開始的論文寫作架構直接破題,立馬讓我突破了盲點,過去老師們只會說多去看相關的文章,模擬別人的寫法。但在陳醫師逐項逐點的提醒之下,很快就形成了寫作的藍圖。

 

接著吳醫師以親身經驗,從 reviewer 的觀點反向思考,提醒我們論文寫作模式要直覺、賞心悅目的空間結構、先圖後文等要點,才會提高評讀者對文章的興趣,免得一盤美味的佳餚,卻因擺盤錯誤而被送入廚餘桶。

 

接下來的統計課程,直接用最實際的表格,簡要地告訴我們醫學論文常用的技巧與工具。即使我們不是統計學者,但也絕對不要因為錯誤的統計方式,讓論文被扣分。

 

投稿技巧的部分,陳醫師與蔡醫師用自己走過的路、自身經驗所建立的 SOP,告訴我們,絕對別再相信坊間那些「從高分投到低分」的說法了,唯有詳讀期刊趨勢再投其所好,才能事半功倍。

 

 

醍醐灌頂後,我也訂下投稿目標!

 

蔡校長用時間的控管與規劃告訴我們,有所付出才會有所得,要先期許自己成為一個獨立的論文發表者,其他資源與團隊才會有興趣與你合作,慢慢地齒輪才會運作起來。要正視所有會遇到的挫折與困難,接受並克服,才能真正讓寫作起飛。

 

看到與我一同前來的兩位同事,都成為互動實作的得獎者,果然大家都是充滿才華、只欠琢磨的瑰寶。該給自己訂個目標:未來一年內能投稿成功!

 

感謝三位老師的分享,一整天的課程雖然相當緊湊,但是條理分明的講解與簡報設計,讓我可以非常直覺地吸收知識,簡報設計與演講技巧這方面,也著實讓我學到了不少。

 

成功踏入新思惟的世界之後,發現只有感恩與讚嘆,非常謝謝老師們的指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5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