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時、地利再加上人和

 

作者:中山醫大附醫 神經外科 陳斯逸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斯逸醫師之中樞神經系統類鼻疽案例報告,獲 World Neurosurgery 刊登!

 

 

01_MEPA_20140803-823

 

 

「投稿 case report,越來越困難」,相信這是所有「有文章產出壓力的臨床醫師」的共同心聲。

 

這篇文章的產出,是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

 

這是一個本質上確實非常罕見,而且成功治療的案例 (< 50 in the world),當患者逐漸穩定下來,我就開始寫作,因為我相信「只要文章寫成,一定可以有個去處」。

 

為何我會選擇 World Neurosurgery 這本期刊呢?為何不是夢幻對象 :Journal of Neurosurgery (JNS)

 

不瞞各位,我的確曾經將這篇文章投向神外人的標竿期刊 JNS (IF : 3.87),當然遭到秒退的命運。

 

原因可能有二:

 

  • 坦白說,此疾病不常發生在溫帶地區(美國),熱帶與亞熱帶地區才比較常見,投稿到美國主導的 JNS(為 AANS 官方期刊),應該沒有人會有興趣(搞不好 reviewer 也沒有遇過這個病咧!)。但 World Neurosurgery 的編輯群,有較多非北美成員,亞澳歐皆有,雖然主編是美籍,但是我猜想我的文章應該可以得到稍微公平的審視。這個觀點,其實是兩位講師在《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課程中,分享給學員的,了解 editorial board 也是一個重要的工作。

 

  • JNS 並不常接受 case report。若有,大多數是接受美國名校住院醫師的報告(政治意義明顯),其實 CNS Melioidosis 曾在 2013 年刊登一篇 case reportJNS,就是當地名校的報告,但是我閱讀之後,認為我提供的臨床影像意義和治療結果都明顯優於那篇(真的,這個我有自信!),因此我天真地以為自己可以提供類似的 case report 在 JNS,但是很明顯我錯了。JNS 的 reviewer 回答我說,這樣的病例並不特別(事實上非常少)→ 秒退。我轉向 2nd choice: World Neurosurgery (WNS)。查詢 WNS 的過去期刊,我發現他是一個對 case report 較歡迎的期刊,病例形式千奇百怪,投稿者也有不少來自非美國地區,我猜測,我的文章應該投稿來此。於是,經過一次 revision 後,三日內被接受。

 

罕見病例的機會,可遇不可求,case report 無法當做規則產出文章的主力產品。但是,機會來了,要懂得把握。在《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課程中,蔡依橙醫師形容:case report 可以是獨自抗敵的單兵,也可以是組成艦隊的一員。在這篇文章登出之後,果然陸續接到同一個出版社相關雜誌的邀稿,邀請對這篇文章再多做 comment,或是提供更多的後續研究,也許這正是組成艦隊的契機。

 

 

地利

 

當然就是偉哉健保啊!

 

這位患者的成功恢復,首要歸功於健保制度。如此重症的患者,如果沒有健保的支持,根本無法負擔起前後 15 次的反覆手術,這也許也是令 reviewers 驚訝的地方吧?

 

 

人和

 

本人面臨莫大扣薪壓力,若不立即產出 paper,將於 3 月份開始每個月扣除 2 萬元薪水。還有比這個,更能激勵(脅迫) 人心的嗎!

 

 

後記

 

雖然只是一篇 case report,投稿過程其實還算順利(時程約 3 個月),我想我的順利歸因於好運,遇到真正罕見的疾病,以及正確運用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所得到的訊息,為這篇文章找一個適合的家。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