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宏鑫醫師之個案報告,獲 World Journal of Surgical Oncology 刊登!

 

 

01_WJSO_LinHH

 

 

文章介紹

 

甲種胎兒蛋白 (AFP; Alpha-fetoprotein) 常用於檢測肝細胞癌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或卵黃囊瘤 (yolk sac tumor),AFP 數值不正常上升也曾見於惡性腫瘤併肝轉移、胃癌、慢性肝炎等狀況。

 

文獻上大腸癌合併有 AFP 數值上升的案例相對稀少,且多數都是已經有遠端轉移、預後不佳的個案報告。林醫師團隊報告的此案例「poorly differentiated adenocarcinoma with neuroendocrine differentiation in the colonic segment, combined with an elevated serum AFP level (90.1 ng/mL)」是文獻上第一例。

 

這個案例是一位 90 歲婦女,因持續一周的間歇腹痛、與食慾差至急診就醫。檢查後的初步診斷為破裂化膿性闌尾炎合併膿瘍、以及升結腸腫瘤,術前的電腦斷層影像沒有肝轉移的發現。

 

 

02_WJSO_LinHH

 

 

病患在接受右半結腸切除術 (right hemicolectomy) 後一個月,AFP 也下降到正常值。追蹤五個月後,沒有發現腫瘤復發或轉移。

 

 

期刊介紹

 

World Journal of Surgical Oncology 是一本由 BioMed Central 於 2003 年開始發行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408。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宏鑫醫師與新思惟

 

  • 林宏鑫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二梯次
  • 林宏鑫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三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