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從零出發」的推手

 

作者:三軍總醫院 口腔外科 張維晉 醫師

 

 

01_innovarad_wc_Chang_MEPA_20160228_0196

 

 

尋求一線希望,首先要搶搖滾區!

 

報名這次課程前,對於寫文章總是特別的徬徨,只寫過幾篇 case report,卻不知道如何下手寫其他類型的文章。求助無門下,遇到了新思惟的課程,深深覺得是個良好的契機,懷著滿心的期望與求知若渴的渴望,希望可以讓自己在無助的深淵中,看到一線希望。

 

開課前,看到課前作業及準備,深深體驗主辦者的用心。這些準備,無疑是希望參加者能滿載而歸呀。也因此,起了一個大早,就是要在今天搶到上課座位第一排的搖滾區。

 

 

課程中的錯誤示範,怎麼好像很眼熟!

 

在陳醫師的課程中,對於文章寫作架構的解析,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感覺自己的文章,一直出現在錯誤的示範中。

 

陳醫師精闢講解各段落需注意的方向,提醒常犯的錯誤,點出 reviewer 內心中的想法,對寫文章的功力給了一記大補帖。

 

 

蔡校長可以的,我也可以。

 

在蔡醫師在課程中提到的表格及圖表注意事項,讓我體驗到自己真的菜味十足。

 

唯有注意許多小細節,才能夠使文章在投出去的過程中,能夠得到 reviewer 的青睞。看到蔡醫師寫作的過程,暗自慶幸自己能在剛開始寫作的起步時期,獲得醍醐灌頂般的傳授,同時也更加激勵自己:「蔡校長可以,我也可以。」

 

蔡校長的艦隊,是由許多酸甜苦辣累積而成,持續堅持並勇往直前,這點,我也需要加以效法才行。

 

 

不能錯過的實作課程

 

實作課程,真的是需要做過才會有感覺,也才能更熟練。藉由比賽的激勵,卯足全力把所學應用在作業中。

 

過程中,在各項精緻要求下,除了讓我更熟悉軟體,也體驗到,這份作業其實是經過課程設計者的用心,將不同種類的統計方法融入課程當中,並且達到學習的效果。實作過程中,遇到種種問題,也都有助教熱心的帶領。在助教團充分的指導下,免去不少軟體上的摸索。

 

 

堅持與態度,是今日最大的收穫!

 

課程中,除了學到許多寫作技巧,更重要的是,對於寫作的堅持及態度,是我在今天最大的收穫。

 

科學人的堅持,開啟我對臨床研究的明燈。以往認為要到實驗室養細胞,才能產出自己的文章,這樣的想法,也在今天完全被顛覆。文章,也是可以透過合作的管道,開啟新的模式。利用自身臨床所學,結合合作對象的實驗,一同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獲得收穫與榮耀。

 

 

知識殿堂的大門已經敞開了

 

課後一回到家,把自己的文章打開,針對自己的錯誤,運用上課所學,加以修改。也在動手做的同時,整合一日所學,更增進技能的熟練度。即使無法爐火純青的活用,但我相信只要掌握通則,避開許多寫作上的瑕疵,學習蔡校長的堅持再堅持,能夠有些傲人的成績。知識殿堂的大門已經敞開了,我也要走進去了!

 

很慶幸,自己在剛起步的同時,獲得無私的指導,希望早日組成屬於我的艦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