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統計學,不再是讓人頭痛的科目!

 

作者:台中榮總 內科部 王功錦 醫師

 

 

生物統計

 

 

難懂的生物統計,真的只是遊戲?

 

大學年代,生物統計學一向是我最頭痛的科目,台上老師滔滔不絕地說著 student’s t test, one-way ANOVA,對我來說有如火星文般的難懂。上課中往往不是雲遊物外,就是去找周公下棋。到了考試前,再匆忙的拿出共筆狂啃,考古題牢記心中只求能過,萬萬沒想到,少少二學分的生物統計學,卻成了未來在臨床醫學上,唯一有用的基礎學分。

 

畢業之後,閱讀 paper,成了吃飯睡覺工作外一等一的大事。若是 review article 或是 case report 還好,只要作者不要太咬文嚼字、賣弄英文也就馬馬虎虎,但遇到 original article 就一個頭兩個大。明明作者 Discussion 寫的療效多好又多好,但老師們總是說,那只是在玩統計遊戲,不是真的。

 

回家,將陳舊已久的生物統計學拿出來翻,除了知道 p<0.05 是有意義的之外,其他部分卻一個頭兩個大,只好姑且逃避現實,既然作者 Discussion 寫得那麼辛苦,那就相信他吧。

 

 

生物統計終究得面對

 

現實終究還是要面對的!考次專需要一篇 original article,在收集完 data 之後,就剩下統計的部分。來來回回跟生統小組討論幾次,總覺得完全在各說各話。雖然生統小組的成員面帶笑容想盡辦法幫我解決問題,但似乎就是有哪邊不對勁。這時看到了蔡校長的工作坊,彷彿天降甘霖,看了心得,發現人人稱讚,但真要報名,卻場場爆滿。

 

終於在某天深夜,點進網頁發現有新梯次剛開放,當下抓了提款卡就往提款機衝。

 

 

收獲滿滿,是唯一的形容詞。

 

這堂課想了很久,還是只能用四個字,「收穫滿滿」來形容。老實說,自畢業之後,從來沒有這樣認真聽課,每一堂課的長度都很剛好,剛好在差點想要分心,或是想上廁所時結束。

 

課程的投影片以及內容,可比賈伯斯的蘋果大會,除了學到「醫學論文寫作」之外,也發現其實醫學課程,可以不必像在學校或醫院一樣無趣。我們常在教學時,覺得台下的學生都不認真,除了學生真的不想學這點之外,教學內容跟投影片應該也還是有改進的空間。

 

 

生物統計法,五種就夠用。

 

當然要特別提一下「互動實作時間」,真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真下去做,才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本來很困難的生物統計學,在陳醫師「其實你只要會五種就很夠用」的洗腦之下,一整個平易近人很多,平常只有在其他人的 paper 上才看得到的圖,居然也可以用自己的手跟電腦畫出來,真的是非常的開心。現場的助教幫忙也都很大,有問必答!

 

 

不藏私的教學,造就一篇篇有靈魂的論文。

 

最後,謝謝蔡校長及陳一銘醫師不藏私的教學,雖然一開始參加的理由,只是想完成可以考次專科的 paper,但是這堂課帶給我的不僅是寫論文的技巧,及如何想到論文題目的點子,更重要的是一種寫論文的態度。誠如蔡校長所說,台灣的觀念已經被制度給扭曲了。我無法改變制度,但之後在寫論文時,可以更清楚自己的定位,寫出一篇篇具有靈魂的論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