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爵宏醫師應用超音波剪力波速於「中風後上肢痙攣」之研究,獲 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刊登!

 

 

01_UMB_WuCH_06

 

 

文章介紹

 

中風後常伴隨不等程度之後遺症,其中以偏癱的發生率最高,而偏癱病患易合併有中風後上肢痙攣 (post-stroke upper limb spasticity) 的狀況。據統計中風後一年內發生上肢痙攣之比例為 17% 到 38%,且會造成 4 倍的直接照護支出。

 

目前臨床上沒有定量分析法可用於追蹤中風後上肢痙攣之復原狀況、或治療後的成效評估,譬如常用的 Modified Ashworth scale 為定性測試、且依賴施測者之主觀評分。

 

吳醫師團隊使用彈性超音波量測剪力波的波速 (SWV; shear wave velocity) 來評估肱二頭肌的 muscle stiffness(分別在肘關節彎曲 90 度與 0 度進行檢查),探討臨床上之實用性與信賴度。

 

作者團隊之研究結果顯示在健康的對照組檢查中,慣用手與非慣用手的 SWV 並無顯著差異;在中風患者之檢查中,paretic side 的 SWV 顯著高於 non-paretic side。此外,SWV 在 intra-rater 與 inter-rater 之信賴度分析皆相當不錯。

 

 

期刊介紹

 

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UMB) 是世界醫學與生物超音波聯盟 (WFUMB; World Federation for 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的官方期刊,2015 的 impact factor 為 2.298,期刊排名於 Acoustics 領域為 4/32 (Q1)、於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 Medical Imaging 領域為 46/124 (Q2)。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爵宏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