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在 PGY 或住院醫師時期就來上

 

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家醫科 陳姿吟 醫師

 

 

mepa_20161210-247

 

 

最早是從臉書上的一個朋友分享文章,得知新思惟國際。追蹤訂閱後,看到論文寫作的課程,每每都很心動,可是遲遲沒有阿莎力地把卡刷下去(大家知道的 @@)。就這樣過了一年多,閱讀過無數的新思惟校友上課後的心得,決定也該親自的來體驗一下,畢竟人生最值得投資的就是自己。

 

 

統計只記得 < 0.05 的初學者

 

自己是個初學者,對於統計也只記得「< 0.05 有意義」,既然校長說很多初學者都能進入狀況,我暫時擱下心裡的恐懼,在課程的前一天打開 MedCalc,想說先來熟悉看看,哪知每個字都看得懂,湊起來竟不知是啥碗糕,帶著忐忑的心情,就這樣去上課了。

 

 

助教很有耐心,任何問題都可以問!

 

課程內容很緊湊,容不得一刻的發呆放空,因為每分每秒都是精華呀!諸位老師豐富的研究經驗穿插在課堂講課內容中,是最大的賣點,在外面的世界找不到這樣的師資與課程內容。由於老師群都是仍活躍於研究論文領域中的人,對於寫論文實際面會遇到的問題能一一點出,告訴我們「眉角」在哪裡。

 

到了互動實作時間,我照著書上的引導,緩緩地開始作圖。聽見隔壁同學問助教的問題,討論著他實際寫論文時遇到的統計瓶頸,不禁覺得我真的是幼幼班的。但我心底想:我都來上課了,別帶著問題回家,今天至少要把圖做出來!

 

於是我厚著臉皮開始找助教幫忙。我連符號 Δ 在哪找也問助教、排版問題也問助教,助教很耐心的指導我,真的很感動!看著自己做出來的圖,發現原來我也可以,是一種很棒的感受!也才明白老師說的,我們因為大學時對統計錯誤的認識,使我們默默地與統計築起了一道牆,但其實它沒那麼可怕。

 

在一整天的課程裡,我看見要完成一篇論文需要注意很多細節,從研究主題、論文寫作架構、統計圖表呈現、參考文獻統整、如何排版、如何選擇投稿期刊至投稿後可能的狀況,每一個小小的細節處理好,論文成功刊登是很自然的事。

 

 

如果早一點來,人生會更不一樣。

 

更特別的,是老師分享經驗有些是失敗的、不光彩的,卻很真實、很正面。例如校長分享,投稿被 rejected,表示有 reviewer 仔細看過你的研究耶!等同於在念研究所,有人直接回饋了你的作品,用這樣的角度想,就會覺得付出努力是值得的。

 

如果我晚出生個幾年,我想我會在畢業時或 PGY 就來上這堂課,也許住院醫師的這幾年會變得很不一樣,多了很多機會。不過,開始永遠不會太晚,上課只是個開始,藉著新思惟的幫助,引導出方向。

 

看著這些新思惟之友們在論文界耕耘出一片天地,激勵我的是他們的態度,同樣身在醫療界,我們都明白現在醫療界最真實的景況,而新思惟之友靠著積極的態度與努力,成功地克服了困境,這是我今天最大的收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10_第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