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論文的奧妙之處?找新思惟就對了!

 

作者:振興醫院 急診重症醫學部 蔡賢龍 醫師

 

論文

 

 

研究想要好,就該投資自己,沒有理由!

 

統計一直是罩門!從學生時代、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統計都是一個不碰 original 論文的好理由。

 

在報名前,內心其實有點揣揣不安,雖然知道新思惟課程一直是初學者的好幫手,細心地照顧每個不同程度的人,讓大家都有收穫,但,假若在這樣的課程仍不能夠進步,那麼不就表示我……。啊!這不重要,人生不管怎樣都應該投資自己,與其找理由,應該努力給自己找機會。我並不想放棄我自己,現在機會出現了,做好心理建設,就直接搶名額吧!

 

 

論文的菜鳥味,連我都聞的到。

 

課程開門見山的一大重點是,為什麼有些論文連看都不用看,就傳來陣陣的菜鳥味?陳醫師從論文結構與常見語句娓娓道來,經由簡單而精闢地分析,連「資深菜鳥」如我,都能對於菜鳥文句開始有感覺,這真是太有趣了!

 

原來 poor writing 跟文法錯誤與台式英語無關,從 introduction、materials and methods、results 到 discussion,聽著聽著,過去幾年內所讀的 paper 突然間湧現腦內,開始能夠明瞭為何 paper 是這樣寫!實在是有點感動。

 

 

論文不能言明之祕,就在這裡!

 

接下來第二堂課,蔡校長更點名「隱晦不可明言」的事情,某些論文,reviewer 就是不喜歡!天啊!這根本連申訴的機會都沒有!那到底為什麼不喜歡?這些根本無法從 reviewer 的回應裡面得到答案,蔡校長就在這堂課裡面娓娓道來不能言明之祕,實在是值回票價,非聽不可!

 

內容當然不能夠透露,哈!請報名新思惟課程

 

 

製圖,為什麼可以這麼簡單?

 

中午開始實作後,一步一步按著說明操作軟體,製作兩者相關性的繪圖,當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的三組圖用電腦畫出來後,突然發現,為什麼這麼簡單?!

 

接著,independent t test、paired t test 兩個圖也輕易地製作出來,雖然我不懂這兩個 t 的差別,但藉由簡單淺顯又生活化的例子,直接製圖輸出後,赫然發現,由製圖逆回去了解該統計的意義,比先了解統計的意義再去學製圖,簡單多了。

 

從例子裡做中學,且用單純的工作領薪水為例,不舉醫學實例,也能直接跳開過去熟悉的排斥。例子了解後,竟然能主動思考如何應用到醫學上,這不曾發生在以前閱讀統計書籍時!感謝蔡校長、陳醫師願意深入淺出地講解並設計實作,也感謝我沒放棄自己。

 

 

合作要領,不需跌倒就能學到。

 

單打獨鬥不會有豐富的結果,合作才有出路。我們都知道與不同人合作,就會有不同的事情要注意,不然合作之路容易中斷。陳醫師提醒我們應該注意的事項,不同領域的老師,關注的事情都不同,幸好有上課,不需藉由慘痛的經驗學到。

 

 

改變觀念,從新思惟開始。

 

以往在學校、醫院接收到的觀念,總以為 original paper 就是唯一!但蔡校長在這裡推翻這個觀念,original paper 是很重要沒錯,但沒有我們想像中這麼重要,這其實是國科會 A/B 表 RPI,改變台灣學界行為,甚至改變思想的歷史錯誤。

 

從 original paper 的迷思中跳出來後,多種文體可選擇發揮,自由度與速度會快很多,期許有朝一日也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艦隊!

 

最後,一個行為與結果,都需要有內在的驅力,蔡校長藉由分享自己一路以來的態度,提供有力而完美的結尾。

 

態度,一以貫之。

 

除了真金白銀的報名課程,課後心得是一個發自內心的感激回饋,精心設計的貼心課程,啟發甚多。

 

新思惟,就是品質保證!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