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前,曾經幾度懷疑自己程度,甚至有點怯場,想把課轉讓出去……

 

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家醫科 沈明昌 醫師

 

 

ShenMC

 

 

接觸到新思惟,是自己準備進入住院醫師生涯的時候。PGY 結束了,對於自己產生了一些疑惑。自己究竟期盼著什麼樣的人生呢?希望怎麼樣的未來呢?

 

 

啊,要發表論文了,怎麼辦?

 

在網路上看到了新思惟成立,開始舉辦一場一場的活動。看著學員分享的心得,自己也躍躍欲試。但是因為課程價位較高,加上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第一年多在大科訓練,少有自己的時間,這件事情只能先擱在心上。

 

升上了第二年住院醫師,被告知在訓練結束前,希望能有論文的發表。沒待過實驗室,對於統計與數據沒轍的我感到擔心。於是,在《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去年底開始報名的時候,徵得太太的同意,很快就把錢匯入指定帳號。

 

 

報名了,但,我真的可以上課了嗎?

 

在等待的過程中,曾有一度懷疑,繳這樣的錢到底值不值得?前兩天甚至有點怯場,覺得是不是自己的程度還不到可以上這樣的課。心中盤算著,就用上課前一天值班的理由,把課程轉賣給其他人好了。好在忍住了這樣的衝動,讓我上了一堂這麼精采的課!

 

因為前一天值班,我帶著些許疲累的身軀,在九點多才入座。一入座就有人細心的幫我插筆電的插頭,以及告知 Wi-Fi 密碼。

 

 

是的,我可以聽懂!

 

原本擔心課程若太過艱深困難,我可能會睡倒在課堂上。沒想到我的擔心是多餘的。講者不會沉悶,還加上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梗。投影片更是有別於在醫院上課時,字密密麻麻到根本懶得去看的狀況;力求圖像化,讓聽者秒懂,花最少的力氣,吸收最多的資訊。

 

緊接著是長達三個小時的實作課程,遇到問題隨時可以提問,是個貼心的設計。雖然我幾乎沒有發問,但是從講師、助教們跟左右同學談話的內容,也偷聽到一些實用的小技巧;甚至有工作人員跑過來主動詢問有沒有問題,真是不好意思 XD

 

 

順利跑出圖表,心靈得到了激勵!

 

一個適當的統計軟體 (MedCalc),可以讓我從 0 開始,按幾個按鍵就完成分析結果,長得真像自己唸過的論文中,出現的圖表!真是太神奇了!(可能跟自己長久以來,懶得/抗拒去認識這些東西有關係啦!)

 

小小的心靈,似乎得到了激勵,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自己寫論文),好像出現了一點曙光。而實作之後,也才發現,一篇讓人看的順眼的論文,其實有非常多小細節必須要注意。

 

 

未來目標:我也要共享榮耀!

 

上完了課,收穫滿滿,但是也累癱了。直接睡到的隔天的早上。一直到現在,回憶起來,仍津津樂道。很多「眉眉角角」,沒人說還真的不知道。在今天上傳作業之後,覺得好像又複習了一次課程。希望經由這樣一點一滴建立自己的信心,有天也能在 PubMed 上被搜尋到,然後和新思惟共享榮耀

 

心得的最後,想對這次課程提一個小小的建議。關於座位的安排上,請看下面圖解:

 

 

02_ShenMC

 

 

坐在我的位置,不管怎麼照,都會照到頭啊!這位同學真的是人高馬大,我的位置要站起來,再把手機往上舉才能照清楚整個畫面。

 

(橙編按:感謝回饋,團隊會繼續思考場地與座位問題,雖然很難,但我們會盡量努力。也建議您,下次可以考慮早到,坐前排,也跟一早正在準備的我們,隨意聊聊囉!祝您研究生涯順利起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