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逸婷醫師探討 PICK1 遺傳多型性與思覺失調症認知功能是否有關之研究,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cientific_Reports_ChenYT_02

 

 

文章介紹

 

PICK1 (protein interacting with C kinase 1 alpha) 是 PKCα (protein kinase C-alpha) 的結合蛋白,由 Staudinger 在酵母雙雜交中發現並於 1995 年發表。PICK1 與學習、記憶、神經介質傳遞與調節等功能有關。

 

思覺失調症 (schizophrenia) 被認為是複雜的多基因遺傳疾病,近年來發現與思覺失調症有關的蛋白質和 PICK1 往往有不等程度之交互作用。

 

由於認知缺損與思覺失調症患者的長期預後有高度相關,因此陳醫師參與團隊想探討思覺失調症病患的 PICK1 遺傳多型性 (rs2076369、rs3952) 是否會影響其認知功能。

 

作者團隊分析了 302 位思覺失調症病患,並將其 demographics 資料與各種 PICK1 genotypes 做成清楚的統計表格 (Table 1)

 

研究發現 rs2076369 G/T genotype 在多項精神科量表上相對於 T/T homozygotes 者皆有較佳之表現,G/G homozygotes 則在 category fluency subtest 優於 T/T homozygotes。此外,rs3952 A/A homozygotes 在 trail making A subtest 之表現優於 G/G homozygotes。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創刊於 2011 年,是一本屬於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NPG) 的 open access 期刊,NPG 是當代最懂科學期刊經營的集團之一。Scientific Reports 在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228(已連續三年超過五分),更詳細的分析請參見蔡校長的部落格文章:「PLOS ONE 以外的 mega-journals:以 PeerJ 與 Scientific Reports 為例」。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逸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