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建翰醫師研究「異時性對側腹股溝疝氣」之發生率與危險因子的健保資料庫論文,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_one_chenjh

 

 

文章介紹

 

異時性對側腹股溝疝氣 (MCIH; metachronous contralateral inguinal hernia) 是指發生過一側疝氣的病患,之後再得到另一側疝氣的狀況。是否在第一次手術時一併探查對側狀況,以避免將來可能之第二次手術,在文獻上仍有爭議,因為非必要的手術有增加術後併發症之風險。

 

過往文獻顯示兒童 MCIH 發生率為 5.76% 到 7.3%,但能夠被「長期追蹤」的個案數其實很少。這篇 2015 年的 review article 顯示有追蹤期資訊的研究中,「追蹤期大於兩年的個案比例」最低者為 3.65% (19/521)、比例最高的研究也僅有 6.76% (15/222)。

 

陳醫師團隊以健保資料庫 (NHIRD) 進行 MCIH 研究,善用納保率高、追蹤期長、以及 loss to follow-up 比例低的特色,為學術領域補上一塊拼圖。分析結果顯示小於 18 歲且曾經接受單側疝氣修補手術者的 MCIH 發生率為 12.3% (3829/31100),追蹤期之中位數則為 9.3 年。

 

進一步分析 3829 位發生 MCIH 之個案,兩次疝氣發生的間隔時間小於 2 年的比例為 63.6%、小於 5 年的比例為 91.5%。Multivariable analysis 顯示發生 MCIH 之危險因子為小於 4 歲、以及女童。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057,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11/63)。

 

PLOS ONE 是網路原生、跨領域且全開放期刊,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PLOS ONE 開始有規模,前景看好,可以考慮在這邊打下自己的一片天,甚至成為裡頭重要的 academic editor,爭一塊自己的天地。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以及臉書上關於審閱速度的建議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建翰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