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徐惠玲醫師研究「磁振造影腦部血流灌注影像」在輕度頭部外傷之應用,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_ONE_02_Hsuhl

 

 

文章介紹

 

頭部外傷是造成年輕族群失能或死亡的重要原因。以小鼠發生輕度頭部外傷 (MTBI; mild traumatic brain injury) 後的實驗顯示,單一次的 MTBI 會造成小鼠短暫失去 10-15% 的腦神經間連結,並可在休息 3-7 天後完全復原,因此遭遇 MTBI 後的復原期比想像中重要。

 

徐醫師在 2015 年即有篇 Radiology 文章是關於男性與女性在遭遇 MTBI 後的預後差異研究。這一次徐醫師團隊以患者在 MTBI 亞急性期 (subacute stage) 大腦皮質的血流量 (CBF; cerebral blood flow) 為研究目標,分析 CBF 與神經認知缺損 (neurocognitive deficit) 之間的關係。

 

CBF 的測量使用磁振造影 (MRI) 灌注影像中的 3D-PCASL MRI 技術 (three-dimension pulse continuous arterial spin labeling MRI),發生 MTBI 後一個月內是檢查的時間點。

 

研究結果顯示,與正常的對照組相比,MTBI 患者的皮質 CBF 在兩側額葉與左側枕葉有顯著減少。左側額葉的皮質 CBF 數值與頭暈 (dizziness)、simulator sickness 有統計上的顯著相關,右側額葉與左側枕葉的皮質 CBF 數值與 simulator sickness 有統計上的顯著相關。

 

這些 MTBI 患者在以常規方式檢查的電腦斷層與 MRI 影像中,皆無異常發現。因此使用 3D-PCASL MRI 技術可以更敏感地診斷出 MTBI。另外,皮質 CBF 數值與神經症狀之間的相關性,則顯示大腦的血液動力學變化可能在症狀的病理生理學上,扮演了某些角色。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同時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徐醫師!

 

 

徐惠玲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