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建維醫師之 research article,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HuangCW

 

 

文章介紹

 

接受透析的患者,易有高血鉀問題,而高血鉀會增加心源性猝死 (SCD; sudden cardiac death) 的風險。黃醫師團隊用回溯性研究方法,探討使用 1.0 mEq/L 的低鉀透析液 (low potassium dialysate) 在高血鉀 (> 5.5 mEq/L) 的洗腎者,其 SCD 的發生率、與風險因素為何。

 

在所有 312 位接受透析患者中,所有死因的發生比率是 48.17 / 1000 patient-years、SCD 的發生比率是 20.74 / 1000 patient-years。曾使用至少一次低鉀透析的 157 位患者相對於 155 位未使用低鉀透析者,在開始透析後的 24 小時內的 SCD 風險為 1.12 倍、在下一周接受透析前的 24 小時為 1.36 倍。

 

進一步分析發現,年紀、糖尿病、和透析前有高血鉀現象 ( > 5.0 mEq/L) 是所有死因與 SCD 的顯著預測因子。低鉀透析、廓清率 (Kt/V )、和血清白蛋白 (serum albumin) 是所有死因的保護因子;而只有低鉀透析在統計上可以顯著地避免 SCD。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可說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同時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這裡這裡)。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建維醫師與新思惟

 

  • 黃建維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一梯次
  • 黃建維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二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