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挫折,多了投稿意願!

 

作者:台北馬偕醫院 感染科 鄭明偉 醫師

 

 

01_innovarad_MWCheng_MEPA_20160717_156

 

 

寫作,也是需要戰術與策略的!

 

當初會報名參加這個課程,主要是因為同學的邀約,希望有一個一起上課的夥伴,後來發現上課的地點離家裡也很近,雖然會用掉了自己寶貴的周日休息時間,但還是刷卡報名了。

 

雖然之前已經有成功投稿的經驗,但是過程十分曲折,花了大量的時間修正錯誤,也靠了非常多人的幫助,心裡總是覺得沒有踏實的感覺。在某次的聽講中才發現,論文投稿不是直接把自己的想法與結果寫成英文,然後照著期刊格式套用下去就能順利獲得成果,其中有很多的訣竅甚至是戰術策略,往往才是論文被接受的關鍵所在。

 

然而,先前並沒有這方面的課程,可以讓我們這些新手好好增強自己寫作的弱點。所以上這堂課,也是想要了解,到底高手是怎麼樣的生產出一篇又一篇的論文。

 

 

重點與精華都在這裡

 

實際參與課程後發現,每堂 30 到 40 分鐘的內容,都是寫論文的重點與精華,上課時間也恰到好處,完全不會讓人覺得冗長想打瞌睡。而每個主題也都切中寫論文新手的要害,例如,要如何選定哪本期刊投稿?光是這第一步就已讓許多新手頭昏眼花,一旦選擇錯誤的對象,後面的文章來往攻防,往往就已讓人想退出這個戰場。

 

論文段落的內容與安排也是很重要的,上完課,我才了解到以前為了幾句話要如何表達斟酌很久,如今卻發現,這些內容完全不用寫出來浪費篇幅與時間。

 

 

實際操作更能加深印象

 

許多人害怕或遺忘的統計,藉由實作也讓人瞭解到,論文的統計表格到底是怎麼變出來的!雖然不大可能上完這堂課,就完全掌握統計的精髓,但至少能學會藉由電腦軟體的輔助,把數據畫為圖表。而在製作統計圖表的實作練習中,雖然只是照著講義依樣畫葫蘆,如果沒有實際操作過一遍以及助教的輔助,以後還是很容易忘記要怎麼做。

 

生出了表格還不夠,美化圖片表格居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以前只管把數據放入表格或圖表,然後完全忽略了視覺效果也會影響審稿者對於文章的看法,簡單換個順序或是顏色竟然就可能改變一篇論文的命運!

 

 

挫折減少了,投稿意願增加了!

 

這堂課的講師們其實年紀都沒有差我們太多,甚至說是同世代的人也不為過,但是在論文的發表上,已經超越了我們非常遙遠的距離。而他們分享的投稿技巧,讓我們這些後輩可以省下非常多埋頭苦幹的時間,在此習得一個好的投稿策略與編修技巧,可以減少我們在投稿過程遇到的挫折,更增加我們投稿意願,其價值遠大於今天上課所花的時間與費用。

 

就像蔡校長所說的,上完這堂課只是開始,能夠寫出一篇論文也不代表結束,只有我們的論文被刊出才是起飛之時。也許我們之後在論文寫作之路,還是可能會遭遇到困難與挫折,但是,保持所學到原則與技巧持續努力下去,一定會有收穫的一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