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友翔醫師關於「綠光雷射前列腺切除術」與「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成果、費用之分析文章,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LinYH

 

 

文章介紹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俗稱攝護腺肥大),是造成老年男性排尿障礙的常見疾病。口服藥物是第一線的治療選擇,病情嚴重者可能需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的方法中,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 (TUR-P; 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prostate) 被認為是黃金準則 (golden standard)。近年發展出的雷射前列腺切除術 (laser prostatectomy) 有出血較少的優點,因此使用的案例逐漸增多。

 

雷射前列腺切除術從 1992 年的雅鉻 (Nd-Yad) 雷射、1995 年的鈥 (Holmium) 雷射、一直發展到近年的綠光雷射。用高能量雷射光汽化攝護腺組織,可同時產生止血效果、減少術中的危險、以及縮短術後導尿管的置放時間。

 

有些先驅研究認為綠光雷射有機會成為手術治療 BPH 的最新黃金準則,但昂貴的設備價格是其在推廣上的問題之一。而文獻上,關於雷射前列腺切除術與 TUR-P 在患者喜好與成本效益 (cost-effectiveness) 方面的比較文章尚不多。

 

陳醫師團隊使用的綠光雷射系統為 high-powered 120W (GreenLight HPS) laser system,並以此與 TUR-P 進行比較分析,希望了解 GreenLight HPS laser prostatectomy 實際在臨床治療上的效果及成本效益之差距為何?

 

研究結果顯示,兩種手術方式的術前、術中、與術後併發症(如:出血、尿液停留率及 30 天內泌尿道感染引發敗血症的比例),在統計上皆沒有顯著差異。使用 GreenLight HPS laser 治療 BPH 的病人住院時間顯著較短 (OR= 0.493, p< 0.0001)、醫療相關費用顯著較高;而接受 TUR-P 治療的族群,其手術時間顯著較長 (OR=1.026, p< 0.0001)。

 

作者團隊認為,與傳統 TUR-P 相比,用 GreenLight HPS laser 治療 BHP 是一個較新穎的手術方式。對病患而言,有出血量少、住院時間短、生活品質提高的優點,但費用也顯著較高。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友翔醫師與新思惟

 

  • 林友翔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一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