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醫院師長沒時間教的事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婦產部 賴韻如 醫師

 

 

Mepa_20141025_11

 

 

處處令人驚喜的新思惟團隊

 

雖然早已耳聞新思惟團隊的細心,但在上課前以及上課當天還是有小小驚艷了一下。包括課前的 email 提醒,上課地點描述得很清楚,讓對台北不熟悉的人不怕出了捷運站找不到地方;雖然之前就已經在勳哥的 blog 上看過 MedCalc 在 Mac 電腦上的安裝方式,在課前 email 提醒裡也發現團隊很貼心的附上連結。

 

再來就是上課當天,講師們親自為大家接上筆電插頭,外面供應熱咖啡紅茶的紙杯旁也附上了筆方便大家填上名字,最最讓人訝異的,則是大家的名牌竟然是正反兩面都有名字!這很明顯是為了解決:在醫院內配戴識別證,或是參加醫學會掛上當天大會給的名牌時,常常遇到向人自我介紹後,發現對方瞄了自己名牌一眼,自己最後卻發現身上的名牌根本是反過來的窘境。

 

雖然都是小細節,但卻讓人處處是驚喜,讓人對這團隊的第一眼就印象深刻。

 

 

一分鐘都不願意錯過的精彩課程

 

課程內容方面,就是那樣公認的精彩!雖然還尚未上過新思惟的簡報課程,只在校長跟勳哥的網誌裡看過相關文章,但卻已經讓我養成每次聽講,看了頭幾張演講者 PowerPoint,就會在心裡暗自決定我要不要繼續聽下去的壞習慣,這種事,真的是只要看過一次真正的精彩簡報,就回不去了。

 

上課當天一大早就從高雄出發,中午吃飽開始昏昏欲睡,一行人都很擔心從下午開始緊鑼密鼓到晚上的課,要是精神不濟該怎麼辦?不過事實證明,聽蔡校長跟陳醫師的課,字典裡不會有打瞌睡這個詞!張張精彩的投影片,配上犀利的演講,讓大家笑聲不斷,哪怕是一分鐘都不願意錯過。

 

 

陳一銘醫師完全解決了我醫學統計的困擾

 

醫學統計的部分,一直是大多數人的弱點,卻一直苦無門路(例如楊志良前署長的教科書 XD) 可以複習,忙碌的臨床工作,加上短時間內生出論文的壓力也讓我們無多餘心力可以把統計從頭學起。

 

陳一銘醫師的「從做中學」,完全解決了這個困擾。直接告訴你什麼時候就用什麼方法,最直覺的建議,讓剛要開始第一篇論文的無頭蒼蠅有了方向。

 

 

第一次跑統計就上手

 

接續著的互動實作時間,一步接著一步的教學,讓我們第一次打開 MedCalc 就能神奇的跑出統計,還畫出表格。還有滿場跑的助教,一個不會,即便是很基本的載入檔案,或是如何複製到 PowerPoint 做美工,隨時舉手就有專人搬著小椅子,衝來坐你旁邊幫忙 debug。

 

因為太專注於學著製圖,所以當工作人員遞上之前也耳聞過的豐盛晚餐便當,也無暇分神享用,即便隔壁同學動作迅速地畫完圖打開便當後,一陣陣香味飄來(真的很香T^T)也無法影響我們一心一意要畫完圖的決心!對於一個在這領域剛起步的初學者,這堂課省去了許多跌跌撞撞自己摸索的時間。

 

 

顛覆了「original article 才是唯一」的刻板印象

 

多年來,醫院在升等上給的框架 (有 original 的 SCI paper 才給你升主治醫師!),讓我誤以為 original 文章才是唯一,寫 case report 是浪費時間或者只是 original article 前的練習。而蔡校長的「那些 original 以外的文體」,完完全全的顛覆了這個刻板印象。(編按:original 還是重要,只是從科學史的角度看,實在不能只有這個王。)

 

另外,對於剛起步的我們,就好像一群嗷嗷待哺的小鳥,老師那有什麼題材或是願意指導寫作,就感激的照單全收,而蔡校長成功地建立了「個人品牌」,也提醒我們,在交出符合升等需求的論文後,下一步該怎麼繼續,不要只是汲汲營營於經營紙上履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