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發現,我也可以寫出很棒的論文。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急診部 鄭凱元 醫師

 

 

20160903_mepa_0617

 

 

感謝新思惟的工作同仁以及講師為我們準備這麼多,很棒的教室、很棒的設備、很棒的便當、很棒的點心紀念品,以及很棒的課程。

 

 

寫作對我來說很困難

 

論文寫作對我來說是件很困難的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好像自己就關上了那一扇窗,自認為不是做研究的料,所以到現在,自己的研究都沒有開始。我可能比蔡校長所說的在跑道上準備起飛的飛機還不如,因為我可能還在停機棚維修!很好奇為什麼這樣的我會想來上課?

 

 

想要建立自己的品牌

 

其實,這些年下來,也想要有一點自己的東西,沒錯!就是想建立自己的品牌,常常也在做白日夢,夢見自己寫了很多 paper,被請去國外演講。剛好我的好朋友也遇到寫論文的瓶頸,所以就找我一起來參加。

 

 

課程點燃我寫作的能量

 

上完一整天的課程,收穫真的很多,但最重要的是點燃我寫論文的動力引擎。上完課滿腦子都是要怎麼收集資料、怎麼寫論文、如何選期刊的 idea,希望這個能量可以持續下去。上完課在回家的路上,反思很多,蔡校長以及各位講師,已經幫我們把寫論文的精華和投稿的訣竅,甚至該怎麼分配時間都傳授給我們,我現在應該是想辦法將這些技巧融入自己的生活與職涯當中,否則就像讀了一堆武功秘笈卻連蹲馬步都沒有蹲過,如何成為武林高手呢?

 

 

投不上的論文不知如何處理

 

課程當中印象最深是一銘醫師:「如何選期刊投稿」。以前也曾經投過一些期刊,但常常好高騖遠,高分的期刊當然常常投不上,但最令我頭大的是下一個要投哪裡?也因為沒有方向,所以 paper 就一直卡在電腦裡,那股衝勁就消失了。聽完一銘醫師的分享才知道,原來要有投期刊的策略,而這個策略說穿了不值錢,但是對沒聽過的我就是黃金!

 

 

畫出從沒做過的表格、圖表

 

互動實作時,按照指引一步一步的把資料作成表格、圖表,真的有種莫名的成就感,這是我從來沒有做過的。但總覺得差了點什麼?回家思考之後,原來差的還是自己對統計學的概念以及自己的 data。很多東西,師父引進門,修行靠個人,我還很多東西要繼續學習。果然,沒有東西是一蹴可及的,需要的是更多時間以及經驗的累積。

 

 

寫作需要一鼓作氣

 

蔡校長的課,點出了大塊時間的重要,讓我想起古時戰爭有所謂的「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典故,這就是做學問的態度,總是需要有一段時間一股腦的投入,才能獲得成就。只是我想大部分的人,也很難向蔡校長一樣真的把所有的時間規劃得那麼密,不是不行,而是總有一些人生無法放棄的東西,但我覺得現在是知識經濟的時代,除了投資時間外,另外還有精力和專注力,三者結合才是我們的生產力。所以,大塊時間的概念把握住,再加上更專注的寫論文,這才是我的未來方向。

 

真的很感謝新思惟開的這堂課,雖然我沒有把握很快產出論文,但我已經把通往論文之路的入場券掌握在我的手中!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