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伶穎醫師團隊,關於壓力性尿失禁之手術方式的比較研究,獲 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刊登!

 

 

01_kjms_WuLY

 

 

文章介紹

 

壓力性尿失禁 (SUI;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是婦女尿失禁的最常見可能,可能會對患者的社交及生活品質造成負面影響。嚴重尿失禁患者經保守治療與訓練後,若無明顯改善,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起初,1961 年的 Burch 懸吊術 (Burch colposuspension procedure) 被視為黃金標準術式。

 

Ulmsten 於 1996 年發表無張力陰道吊帶術 (TVT; tension-free vaginal tape),使用吊帶置放於中段尿道來強化恥骨尿道韌帶。僅需局部麻醉、以微創方式進行的 TVT,因為效果好,已成為治療婦女壓力性尿失禁最受歡迎的術式之一。

 

原先 TVT 的置放路徑為經過恥骨 (Pubovaginal Slings),為了降低穿過恥骨後區可能引起的併發症,Delorme 在 2001 年時提出經閉孔無張力吊帶術 (TOT; Transobturator Tape)。經過系統性回顧與前溯性研究後,發現 TOT 與 TVT 總體而言成效相近。

 

2007 年發展出的單一傷口吊帶手術 (SIS; single-incision sling) 除了只在陰道壁上留下單一切口,與傳統的吊帶手術(TVT 與 TOT)相比還有較低的術後疼痛程度、較少的併發症(如膀胱或主要血管損傷)等優點。

 

但是文獻上針對 SIS 與 TOT 在療效上的比較則不太一致,一篇前溯性研究顯示 SIS 術後一年的治癒率達 90.6%;另有兩篇研究顯示兩種手術的療效相近;一篇統合分析研究表示 SIS 與傳統的吊帶手術相比有較差的治癒率、以及較高的再次手術比率。

 

因此,吳醫師參與的團隊以臨床成果為比較目標,研究 SIS 與 TOT 之療效。分析結果顯示 SIS 有較少的術中失血量、較短的手術時間與住院期間、較低的暫時性排尿功能異常比例。因此研究團隊認為 SIS 在療效與安全性上,都與 TOT 近似。

 

 

期刊介紹

 

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KJMS) 是高雄醫學大學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創辦的 open access 期刊,於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000,在研究與實驗醫學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的排名為 104/124。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伶穎醫師與新思惟

 

  • 吳伶穎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三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