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文智醫師關於板機指病患於 percutaneous release 後接受類固醇注射是否有幫助之研究,獲 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刊登!

 

 

01_kjms_liuwc

 

 

文章介紹

 

板機指 (trigger finger) 的學名是「手指屈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為骨科門診的常見病灶之一,主要是因為手指過度使用造成肌腱發炎。

 

視個案狀況之治療選擇包含休息、物理治療、口服消炎藥、注射類固醇、與手術治療 (surgical release) 等。手術治療原理為切開韌帶、使肌腱可自由滑動,手術方式則有 open release、以及微創的 percutaneous release (PR)。

 

過往關於 PR 的研究多著重在術後療效、疼痛、復發、與神經損傷等併發症,較少提及術後伸展遲滯 (extensor lag) 的問題。伸展遲滯可能導因於 incomplete release、伸肌腱沾黏、發炎反應、或術後疼痛,而類固醇注射或可減少伸展遲滯之發生、縮短恢復期。

 

另外,有篇 2009 年的研究指出,類固醇注射加上 open release 手術在治療板機方面是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進一步探討 PR 加上類固醇注射能否縮短術後之恢復期(目標為達到 unlimited range of motion),則為本篇論文之研究主題。

 

作者團隊將接受 PR 之病患分成接受類固醇注射組 (steroid group) 以及無類固醇注射組 (nonsteroid group),分析結果發現兩組在回復正常工作所需之平均時間、殘餘之伸展遲滯比例、以及術後 12 週時的 success rate 上皆無顯著差異。

 

論文結論說明 PR 在治療上是有效的,但額外的類固醇注射則未能提供更快速的預後。另外,容易發生伸展遲滯之狀況為患部在中指、high grade 之板機指病患,其中 85% 的伸展遲滯可在復健後得到消除、不需接受另外的手術。

 

 

期刊介紹

 

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KJMS) 是高雄醫學大學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創辦的 open access 期刊,於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000,在研究與實驗醫學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的排名為 104/124。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文智醫師與新思惟

 

  • 劉文智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十一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