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人生值得投資

 

作者:高醫附設醫院 胃腸內科 陳以勳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以勳醫師分享以腸胃道症狀為表現的罕見子宮內膜異位個案,獲 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刊登!

 

 

kjms_chenyh_01_share

 

 

SCI 論文非升等必要,想在 center 生存就需要。

 

住院醫師升主治醫師這個階段,很多醫院都將 paper 列為必要條件,雖然升等 paper 在這關不強調 SCI 或 SSCI,但如果 paper 有 SCI 而且能 PubMed 到自己的名字,也是一件很酷的事。

 

自己日後也想先在大醫院吸收養分、茁壯實力,想在 center 生存,寫 paper 這件事情,就顯得舉足輕重。日前上過新思惟的課程,對於這方面有相當好的啟發,剛好最近自己的第一篇 paper 被 accept,因此藉著這個機會,分享自己的小小心得。

 

 

回答廣大鄉民疑惑:新思惟,到底值不值得?

 

從住院醫師至今,上過一些新思惟的課程:從小班課程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到大活動《新思惟論壇:跨界》、《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等,或甚至是《新思惟校友會:高雄》我和我太太都參加過。最近常被一些朋友問到:「每堂課所費不貲,究竟你能得到多少幫助?」、「一堂課三萬塊,這樣花值得嗎?」,透過這個心得整理一下思緒,做個整體回應。

 

我想上課前必須先問自己:「願意花多少錢投資自己?願意用多少錢買未來需要的視野或經驗?」以及「未來的生涯規劃,你有想法嗎?」如果以上問題都沒有解答,聽聽前人怎麼說,倒是個很好的策略;新思惟的大活動《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就會邀請很多醫界前輩,和你分享他們走過的路。

 

其中,蘇怡寧醫師的一席話,深深的震撼了我:「留在 center 中到底值不值得或重不重要?當然重要啊,我可是在那裡吸收了二十年的養分耶!培養好自己的實力,才是最重要的不二法門!」

 

因此先留在 center 似乎是個好選擇。但留在 center 最大的壓力,是三不五時需要 teaching 學弟妹或是 presentation、報 paper。新思惟的小班課程,提供一個讓你「比別人」更快速成長的捷徑,上過許多課程,其中對我最受用的是《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目前我正就讀研究所,感受特別明顯。

 

 

累積實力,增加優勢於無形,值得!

 

好的簡報或是 PPT 的運用,讓你無形間獲得一些優勢,但要獲得這些技巧並不會憑空從天下掉下來;像去年參加消化系年會(Taiwan Digestive Disease Week(TDDW))的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比賽,對手都是主治醫師甚至是助理教授,以全場唯一的 CR 身分,拿到第三名的成績,實在非常開心。

 

除了感謝科內學姊好的 study design 與提點外,自己從《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中學習到的技巧,讓 present 更加分也是另一次助攻。而這些技巧,直到我現在念研究所,在 seminar 的 presentation 也持續受益。

 

 

做不做研究無妨,但自己人生永遠值得投資。

 

但如果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不留 center,是否就不需要新思惟的課程?這部分我覺得可以提供大家不同的想法。像《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裡面有好幾位學長們,都並不如大家想像般的留在大醫院做研究,例如: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泌尿科的柳瑞明醫師、台南新樓醫院神經科的謝鎮陽醫師都不在 center,但在學術研究上,仍佔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如果發表 paper 不是那麼的吸引你,那《新思惟論壇:跨界》裡醫師從開診所、在藥廠工作或是其他各行各業所提供的典範,都值得思考。其他關於親子的部分,例如新思惟校友會或是《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兩三事》都是一項滿好的體驗。

 

回到最前面的問題,「究竟花了幾萬塊在一堂課有沒有意義」?我的回答是:「把課程當作對現實生活的投資」。銀行在廣告債券或基金最後都會附帶一句:「投資債券、基金有賺有賠,投資前需詳細閱覽公開說明書。」

 

新思惟的課程我覺得滿符合這樣的道理,或許上完課後幾年,覺得內容不受用,你會認為是「賠」,但投資自己,有機會讓自己持續成長,我覺得就是無價!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