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第一步後,終點就不遠了!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神經內科 蔡睿蘋 醫師

 

 

01_FB_innovarad_JPTsai_MEPA_20180825_0624

 

 

職業婦女的時間很寶貴

 

從住院醫師開始,就斷斷續續地自主學習寫論文,但沒壓力的結果,就是沒效率,幾乎是原地踏步。過去這二年來,我還多了個媽媽的身分,育嬰假結束返回職場後,升上了主治醫師,馬上得面對臨床工作教學,以及每年的論文升等壓力。

 

身為醫師,具有龜毛個性又完美主義的我們,總希望能做好萬全準備才起步,但當有家庭、孩子、工作後,每天都在蠟燭兩頭燒,對於論文寫作,我根本沒有時間做好準備。

 

 

能花錢的,就不要花時間。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股衝動或想法,只是大家執行的勇氣不同。雖然過去未曾參加過這類工作坊,但現在的我,急需有效率的課程,讓我具備論文寫作與發表能力,對目前的我來說,花點錢投資自己,來換取私人的空間時間,是值得的。

 

當課程新訊剛發布,我立馬報名了此次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先生也允諾週末會顧小孩,讓我上課無後顧之憂。

 

 

首波點出困境,掌握訣竅。

 

第一堂課,由幽默風趣的陳一銘醫師從 introduction 破題,如何有邏輯地鋪陳說明,為什麼需要我們的研究,做出明確又務實的目的與假說;如何應用 material and methods 的資料收集來源、統計與軟體等;進而到 discussion 該如何寫出臨床價值所在,提供整篇起承轉合的論文架構,制定了深入淺出的寫作規劃與概念,對於初學者而言相當實用。

 

接著,吳爵宏醫師從快思慢想的概念,提醒大家要注意圖表文稿,以及排版設計的規劃,該如何層次分明、去蕪存菁,達到簡單專業的效果,不被 reviewer 扣分,以增加文章成功被 accept 的機會。

 

 

02_JPTsai

 

 

統計不用怕,主打互動實作。

 

大家害怕的統計公式,例如:母數非母數、常態分佈、連續變項、迴歸分析、各類檢定等,複雜又不熟的統計方法,經過陳一銘醫師的簡化後,讓我們可以快速認識自己的資料,找出不同時機該用的統計分析方法。

 

中午的互動實作時間,從實際的案例來練習熟悉 MedCalc 軟體,簡單易上手的快速做出統計結果,並畫出漂亮圖表,關於 result 圖表,我從沒想過,靠自己獨立嘗試,能迅速獲得如此棒的成果。

 

 

正確投稿,擬定策略。

 

就像嫁女兒(論文)一樣 該怎麼為自己嘔心瀝血的作品,找到最適合的對象(期刊),不能每次都憑直覺選擇,陳一銘醫師教我們如何分析期刊偏好、找對趨勢,增加投稿命中率。

 

吳爵宏醫師也針對多元文體,無論是 case report、letter to the editor、其他各類小品文等,該如何撰寫,做了很好的編排規劃。另外,吳醫師也勉勵大家不應拘泥眼下的身分,多元參與各類型活動,與外國學者建立關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終會有額外的收穫。

 

 

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

 

最後,蔡依橙校長以過來人的經驗勉勵大家,該如何善用時間與資源安排,在惡劣環境中也能越挫越勇。蔡校長建議初學者利用帶狀時間,衝出瞬間的超高濃度,迸發寫作的火花。

 

「往往不是因為某件事很難,你才不想做,而是因為你不想做,讓這件事變得很難。」身為論文寫作路上的新手,無論第一步有多小,我們都要勇敢地踏出去,然後堅持下來,繼續前進。因為當踏出第一步後,距離終點也就不遠了。這堂性價比超高的課,足以讓每個論文新手,都能邁出勇敢的一大步!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825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