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郭峰志醫師關於小兒髖部骨折後、股骨頸變長之研究,獲 Journal of Orthopaedic Surgery and Research 刊登!

 

 

01_JOSR_KuoFC

 

 

文章介紹

 

小朋友發生股骨幹骨折 (femoral shaft fracture) 經治療後的癒合效果不錯,但是有許多文獻發現骨折後的股骨可能會變長一些,而有長短腳的後遺症。

 

小兒髖部骨折 (pediatric hip fractures) 的發生機率很低(佔所有小兒骨折比例少於 1%),因此關於小兒髖部骨折的文獻也較少,是否一樣會有癒合後骨頭變長 (overgrowth) 的問題,也不甚清楚。

 

郭醫師團隊回顧自己醫院的資料,收集 1990 年到 2012 年間連續 30 位小兒髖部骨折的案例來研究,分析股骨頸 (femoral neck) 骨折後變長的發生率與特性。股骨頸變長的定義:受傷側的股骨頸長度比未受傷側長超過 3mm。

 

研究結果顯示 12 位 (40%) 小兒髖部骨折個案有股骨頸變長的現象(平均為 6.2mm)。進一步分析發現股骨頸有變長的族群之特性為:較年輕、較低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比例、較佳的預後(依據 Ratliff criteria 來分類)。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Orthopaedic Surgery and Research (JOSR)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6 年開始發行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收錄與肌肉骨骼相關之臨床以及基礎研究論文,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386,在骨科學 (Orthopedics) 領域的排名為 40/72。

 

 

再次恭喜郭醫師!

 

 

郭峰志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