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宗達醫師之 correspondence,獲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

 

 

01_JFMA02_WuTT

 

 

文章介紹

 

隨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的檢查量增加,發現肺部結節的案例也增加了。若病患狀況需要且決定接受胸腔內視鏡輔助手術,如何定位肺部結節的位置,是一大挑戰。術前在電腦斷層導引下,將拍得藍注射液 (Patent Blue V dye) 注射到肺部結節附近,便是定位方法中的一種。

 

在文獻上,因為將 Patent Blue V dye 注射到肺實質而產生過敏副作用的報導尚無,吳醫師團隊,將這樣的過敏案例之臨床資訊、後續處理方式與結果,整理成 correspondence,投稿至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獲得刊登,達到經驗分享的目的。

 

吳醫師團隊報導的這個案例,在注射 Patent Blue V dye 後 60 分鐘,便發生全身性的蕁麻疹 (urticaria) 以及低血壓狀態,此時患者尚未被轉送進開刀房。放射科醫師立刻給予適當處置與給藥,並通知外科醫師和麻醉科醫師。

 

在跟病患討論以及評估以後,繼續進行手術。因為喉頭水腫,手術中麻醉科醫師只能使用單管氣管插管 (single-lumen tracheal tube),並用支氣管閉鎖導管 (endobronchial blocker) 達到單肺換氣的目的。最後手術順利完成,氣管插管也於隔日移除。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 Taiwan yi zhi (臺灣醫誌) 是「臺灣醫學會」的期刊,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躍升至 1.968,領域排名為一般醫學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第 35 百分位 (54/153),相當不錯。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宗達醫師與新思惟

 

  • 吳宗達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一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