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冠達醫師關於 lipid ratios 與非酒精性脂肪肝嚴重度之相關性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Lipidology 刊登!

 

 

01_JCL_WuKT

 

 

文章介紹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 (NAFL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被認為可能進展至末期肝病、也可能與心血管疾病之風險有關

 

回顧文獻,關於 lipid ratios 是否能用來評估 NAFLD 的嚴重度,資料不多。因此吳醫師團隊使用高醫健檢資料庫進行分析,lipid ratios 採用 TC/HDL-C 以及 TG/HDL-C,以超音波檢查結果代表 NAFLD severity(分成 mild、moderate、severe)。

 

(TC:total cholesterol、總膽固醇;HDL-C: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TG:triglycerides、三酸甘油脂)

 

結果顯示本研究中的脂肪肝盛行率為 53.76%,TC/HDL-C 或 TG/HDL-C 之比例較高者,顯著地也比較可能會有 NAFLD、尤其是比較嚴重的 NAFLD。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Lipidology 創刊於 2007 年,是一本全電子版的雙月刊。2009 年第一次公布的 impact factor 為 1.462,在藥學領域 (pharmacology and pharmacy) 的排名為 165/263。此期刊的 impact factor 持續增加至 2014 年的 3.904,排名也上升為 44/254,非常不錯。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冠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