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唐士恩醫師之 medical illustration 文章,獲 Internal and Emergency Medicine 刊登!

 

 

01_iem_tangse_02

 

 

文章介紹

 

影像上 giant bullae 與 pneumothorax 有時不易區分,也都可能會壓迫周邊正常的肺組織,但兩者的處理方式不同、緊急程度也相異,因此唐醫師團隊在文章中分享臨床經驗。

 

除了從病史與臨床症狀進行辨別,遇到困難個案可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 (CT) 檢查。臨床狀況無法接受 CT 之病患,唐醫師提醒大家床邊超音波也是快速可用之工具:呼吸時肺相對肋膜移動之 comet tail phenomenon 與 sliding sign 可見於 giant bullae、但不會出現在 pneumothorax。

 

最後,若病情需進行胸廓造口術 (thoracostomy),置放胸管 (chest tube) 前務必確保手術切口足夠讓醫師手指進入,此重要步驟能避免 bullae 破裂、甚至繼而發生 pulmonary fistula。

 

 

期刊介紹

 

Internal and Emergency Medicine (IEM) 是創刊於 2006 年的義大利期刊,於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340。IEM 之內容分成三大部分:「Internal Medicine」、「Emergency Medicine」、「Clinical Evidence and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並有各自的 editorial boards

 

 

再次恭喜唐醫師!

 

 

唐士恩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