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文惠醫師關於牙科治療前是否給予人工關節患者「預防性抗生素」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Infection Control and Hospital Epidemiology 刊登!

 

 

01_iche_chenwh

 

 

文章介紹

 

菌血症 (bacteremia) 引發其他部位之感染疾病是常規牙科操作之可能併發症,人工植入物即為危險因子之一。

 

體內有人工關節的病患在接受侵入性的牙科診療前,是否常規給予預防性抗生素,美國骨科醫學會 (AAOS) 的 guideline 曾做過幾次調整,目前尚無定論。針對此知識缺口,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針對全膝關節或全髖關節置換的患者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接受牙科治療 (dental subcohort) 一年內的人工關節感染狀況與匹配後的對照組 (nondental subcohort) 相比並無差異;進一步依照有無使用「預防性抗生素」將 dental subcohort 分為兩組進行分析,發現是否使用「預防性抗生素」與之後是否發生「人工關節感染」亦無相關。

 

 

期刊介紹

 

Infection Control and Hospital Epidemiology (ICHE) 創刊於 1988 年,是美國醫療保健流行病學會 (SHEA; Society for Healthcare Epidemiology of America) 的官方期刊,主要收錄關於感控、成本效益分析、資源使用、職業健康之議題。ICHE 的 2015 年 impact factor 為 3.669,在 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 領域之排名為 24/172 (Q1)、在 Infectious Diseases 類期刊之排名為 19/83 (Q1)。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文惠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