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劫重生,獲得最完整的寫作幫助。

 

作者:振興醫院 心臟醫學中心 蔡蕙羽 物理治療師

 

 

MEPA_20170218-273

 

 

「聽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如果不是親身經歷,這句話大概只能永遠停留在學校課本上。

 

 

課前我對寫作相當陌生

 

我是一個心臟科的物理治療師,在工作的環境中,我的身邊不乏優秀的醫師或碩博士級的高手致力於臨床研究。而我自己,因為長期投入在臨床教學的領域中,因此做研究寫文章這件事,原本對我來說是相當陌生的。

 

大約一年前,很幸運地在同事的推薦下加入新思惟之友社團,看著各領域的專家,即使臨床工作再繁忙,仍然熱情投入研究領域中,不餘遺力,這興起了我探索「做研究寫文章」的念頭。

 

 

腦袋卡住如何解?

 

這次參與的課程,是《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課程的架構非常清楚,涵蓋基本的論文寫作架構,到統計圖表製作,甚至是投稿策略與技巧,以及最重要的時間分配與經驗分享。

 

在課程的一開始,蔡校長的一席話,就點出了大家的要害,不太確定他說的原話是什麼,但停留在我腦中的是他引出了這門課的精髓:「我們就是要解決你坐在電腦前但腦子卻卡住的狀態!」

 

這種感覺就像是電影 Cast Away(浩劫重生)中的台詞:「At the edge of the world, my journey began.」。我想大家和我的感覺一定相同,我們花了多少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卻讓想完成的研究文章,遲遲停留在電腦的資料夾中未完成,而這門課就是在這樣的浩劫之後,讓我們有重生機會的一線生機。

 

 

互動實作有疑惑,馬上得到幫助。

 

課程安排的互動實作,讓我收穫良多,除了實際跟著情境嘗試跑統計之外,直接將統計的結果製成圖表,並在第一時間就能得到執行困難上的解惑,雖然因課程時間有限,很多東西無法馬上消化吸收。

 

但透過這樣的互動練習,不僅是提升自己製作圖表的速度與精準度,更同時欣賞了其他學員優秀的製作結果,讓我有更多學習的機會。

 

 

精準的建議,寫作不再陷入窘境。

 

整門課讓我著實驚豔的部分有兩個:首先,是講師們的傾囊相授。三位講者在不同主題中,都分享在做研究寫文章的路上,曾經遇過哪些挫折,繞過多少路,才終於穩穩站著,往前走在康莊大道上。不誇張,當講師們在台上的同時,我腦中閃過的畫面真是如此。

 

其次,是講師們的熱情與用心,從課前的問題釋疑,毫不馬虎,到課程當天,對於每一堂課在有限時間內,清楚扼要且精準地給予大家寫作上的方式和技巧建議,讓我跳脫了過去埋頭苦寫的窘境。

 

課程結束後,對於寫作有更多的體悟與更明確的方向,也開始期待著自己能有機會將課程所學真正應用,並以生出一篇自己寫的論文為目標。

 

 

初心者與進階者都會有收穫

 

短短一天的課程,有滿滿的收穫。送上電影 The Intern(高年級實習生)中的臺詞來總結:「You are never wrong to do the right thing!」

 

投資這門課,絕對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剛入門的初心者,你能學到寫論文最完整的架構;如果你是有經驗的進階者,你能夠過這門課更上一層樓,更游刃有餘。

 

謝謝新思惟,期待我們下一次見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218_第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